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北环以北将再无城中村

来源: 2016-03-29 01:54: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来自许昌,我住在刘庄,就在花园路一直往北走的地方,每天早上六点,我就得起床……”一路上,刘东的耳机里都在循环播放着这首《摩的摩的》。

这个周末,他带着满满三大包行李,从住了6年多的刘庄搬了出来。这里和对面的邵庄、高皇寨、梨园及离此不远的庙李等城中村已开始拆迁。而今年之后,郑州市区北环之北将再无城中村。□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文沈翔/图

邵庄、庙李等城中村已开始拆迁

走出刘庄村口时,刘东让朋友用手机帮他拍了一张合影,虽然已经在此住了6年多的时间,这个路口他已走过几千次,但却没停下来在此合影留念。“就像《摩的摩的》里唱的那样,‘门口有家胡辣汤我来不及品尝’,每天都从这里走过,我都来不及去照一张。”

刘庄村的村口已经没有了往昔的热闹,和刘东一样租住在这里的郑漂已有三分之二搬走了。按照计划,3月22日起,这几个城中村正式实施拆迁。一路之隔的邵庄、梨园俩城中村目前已经开始拆除。刘东明白,这里很快也将开拆,未来,这里会被高楼大厦所代替。

不仅如此,郑州市金水区其他城中村的改造,也开始加速,记者在庙李看到,这里的租户大多数也已经搬走了,周日上午,仍能看到不少租户在往外搬着东西。庙李临近文化路的一侧,不少房屋已经开始拆迁了。

今年之后北环之北再无城中村

刘庄、邵庄、庙李等几个城中村,是郑漂们最为集中的地方,虽然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几个城中村都多次传出要拆迁的消息,但都被认为只是喊喊,而这次真的是“狼来了。”据郑州市金水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根据金水区制定的总体目标,今年6月底前,陈寨、庙李、刘庄、沙门、柳林、高皇寨、张家村、王府坟等几个村庄全部完成搬迁,村民安置房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记者获悉,柳林近期也将全面启动拆迁工作,而沙门村也正在宣传动员、征求意见,很快也将全面启动拆迁工作。据金水区丰庆路办事处相关人士介绍,按照计划,拆迁工作将按照先庙李,后陈寨的计划。在庙李拆除后,陈寨也将很快进行拆迁改造工作。此外,位于金水路沙口路附近的王府坟村,也已开始了拆迁动员,并且大部分居民已签订了拆迁协议。

在年初举行的郑州市金水区委扩大会议上,金水区区委书记郑灏东表示,今年该区将加快推进陈寨、庙李、柳林等城中村的搬迁进程,使该辖区彻底告别城中村时代。随着庙李等城中村的拆迁,今年之后,北环之北将再无城中村。

20余万郑漂正重新融入郑州

据粗略估算,随着这几个城中村的拆迁,将至少有20万郑漂受到影响,他们又将何去何从?是返回故里,重操旧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20万郑漂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寻觅了新家,正重新融入郑州。

刘东告诉记者,他和单位的两个同事一起在南阳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内合租了一套小三室的房子,“仨人平摊后,每人每月房租在800块钱,比在刘庄这租房要稍贵一些,但还是能够接受的。”刘东表示,现在虽然房租要贵一些,但是环境真的是比刘庄好太多了。

和刘东一样,在郑州打工的陈明辉上周也搬到了文化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内,他也选择了和别人合租,每月一个床位200多块钱。陈明辉告诉记者,他租住的房子是个三室两厅的房子,现在已经住了19个人。“水电费和网费都在租金里面含着,房间里还有洗衣机和电视,还能做饭。”陈明辉表示,这里条件和环境都挺好的,但是因为住的人太多,每天上厕所啥的,都得排队进行,“不过大家在一起也挺热闹的。”

当然,也有不少郑漂选择了离开,“准备今天就回老家了。”来自新乡的老张在刘庄做服装生意已经有七八年了,虽然有很多的不舍,但是新店铺并不好找,“回到老家后我准备开个服装店,继续做服装生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