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等教育既“引”又“送”“国际郑”靠文化吸引全世界

来源: 2015-12-12 04:39: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引进高端外籍专家、输出对外汉语教师;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郑州,越来越多的郑州大学生到海外深造,课程互认;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设立孔子学院……这些年,作为河南高校最集中的郑州,在高教的发展上,对外交流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深入,不仅“走出去”,还吸引了国外专家学者学生“走进来”。

□东方今报记者张静\文

邱琦沈翔\图

【引进来】英国医学院士加盟郑大愈加“国际范儿”

这几天,郑州大学医科院副院长张玉安老师和同事们,正在加班整理材料。

他们在为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申报入选国家“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遇到关键性问题,张玉安就通过视频,和远在英国的该院院长尼克·莱蒙教授讨论工作。

今年4月,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尼克·莱蒙受聘该校医学科学院院长,半年多时间,尼克教授一部分时间在中国工作,一部分时间在英国工作。

早在九年前,尼克教授就是该校的客座教授。他说,自从当了郑州大学的客座教授,这九年他和郑州大学以及河南省政府的友谊很深,想要为河南省、为郑州大学尽自己的一份力。九年后,他担任了该校今年新组建的医学科学院院长。

上任之初,尼克就设定了目标:将郑大医学科学院真正建设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医学研究院,建设与世界接轨的一流平台,吸引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培养创新型医学科研人才。

而这之后,尼克教授带领他的“郑大团队”,正在朝着他的目标一一推进,而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也越来越有了“国际范儿”。

【走出去】大学教师到国外教书成文化使者

12月8日这天,如往常一样,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吴迪老师,正专心地给自己的学生讲课。

这时,距离她当初离校去美国做对外汉语志愿者教师的日子已经六年。就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她还和当时在美国的同事聊着最近工作生活上的事儿。

2008年,也就是河南省开展对外汉语教师项目的第二年,吴迪通过申报,到美国犹他州当上了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到犹他后,她一个人担任了该州三所中学(分属三个城市)的汉语老师,承担了两个人的工作量。她住在当地一户居民的家里,距离一所高中只有大约10分钟车程,但是到位于另两座城市的两所初中,开车就要半小时到四十分钟时间,忙碌可想而知,“三所学校六个班级,每个班平均上课时间85分钟,教学任务也很艰巨”。

那时,为了激发并保持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她想了很多办法。讲故事、教绕口令、做游戏……游戏有从美国朋友那里学来的,有中国传统的,这些“中美混搭”的游戏,不仅对巩固所学知识很实用,学生也喜欢。

通过她的努力,她所任教的几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对汉语学习的热情和汉语水平也不断提高,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而那一年中,她俨然就是一名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使”。

如今,尽管已经离开美国六年,当年的那些同事和学生,还经常和她联系。

【数字说话】

“引进来”“走出去”

用数字解读“国际郑”

说起“引进来”,得从1998年河南首家中外合作办学——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设立说起。

该校从办学之初,就秉承中西合璧办学理念,每年有很多学生进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同时也吸引许多知名大学的校长带队来学习,真正成了一所新型的、国际化的高等学府。

这之后,中外合作办学在郑州乃至全省,就如雨后春笋,勃勃生长。截至2014年底,我省中外合作办学及办学机构279个,其中,本科项目69个。

这其中,光是引进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世界500强高校就有15所,而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及办学机构在校生超过8万人,培养出毕业生6万余人。

作为省会的郑州,更是占了相当大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具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单位有260家,聘请的外国文教专家就有1100余人,其中大多数都在郑州工作。

其实,体现“国际化”这方面,不仅“引进来”,我省高等教育也在“走出去”。

“以‘武林汉韵’这一我省汉语文化推广的名片来说,近几年,在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上百场演出,助推汉语热在国外不断升温。”河南省教育与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徐恒振说,目前河南与国外高校、中学共建有7所孔子学院(课堂),而从2007年至今,也先后选派了1500余名国际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教师赴20多个国家任教,仅在2014年,河南派出去的对外汉语教师,就占到全国近十分之一。

此外,河南还在国外建设了4个国家级、13个省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先后接待了“汉语桥”美、加、英、韩和欧盟中小学校长访华团及国际学生夏令营共计20余批次3000余人次。这一切,让极富中原特色的文化在世界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随着河南和郑州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稳健,中西教育融合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河南,来到郑州。

“现在全省有近50所高校具有招收留学生资格。”徐恒振说,全省现在有留学生3000余人,其中2000余人都在郑州。而如今的“国际郑”,也正在吸引全世界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汇聚郑州,寻求发展。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