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丽乡村”河南行》洛阳篇 试点项目让梦想变现实

来源: 2015-10-17 05:13: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记者殷晓章

洛阳的30多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建成后,这些地方就像一颗颗珍珠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群众,也将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浓郁的乡土气息不但能承载乡愁,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变,他们的文明意识也在增强。

农民的生活品质

出门有水泥路,做饭有自来水,晚上散步有路灯,安全防护有监控,土地流转有收入,足不出村能就业。过去,对于居住在汝阳县蔡店乡老庄村的群众来说,这样的生活场景只是一个梦想。但是,现在这一切已经成为现实。

和老庄村一样,孟津县送庄镇梁凹村、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的群众也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这得益于河南省财政厅推行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

据洛阳市财政局综改办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我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以来,洛阳市先后申请32个项目和3个奖励项目,争取中央、省级扶持资金近3.1亿元,市级投入配套资金4143万元。

一个项目带来三大收益

“美丽乡村”的标准是啥?只有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到位、农民致富有门、生态宜居的乡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

建成后的试点项目,给洛阳试点地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凸显,群众得到了实惠,民生得到了改善。

据悉,洛阳的一个试点建成后能增加固定就业岗位50余个,季节性就业岗位200余个,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洛阳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试点所在地的群众依托附近的景区开办农家乐,拓宽了致富渠道;更重要的是,“美丽乡村”试点建成后,路宽了,水净了,卫生整洁了,农民的文明意识也增强了。

群众成为主体

为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洛阳市制定了严格的监管机制。试点项目实施要按照事先申报的建设项目执行,不经批准,严禁擅自调整、变更、终止建设项目;项目建设财政补助资金,由财政部门负责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年内实施完成。

洛阳市还调动群众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凡是列为试点的地方要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对项目进行讨论,对资金进行监管;项目建成后再对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