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神归来

来源: 2015-09-09 00:51: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举行。参加阅兵的解放军战士也被不少青春少女视为新一代“男神”。9月8日下午,由河南省军区选出的7名战士参加完抗战阅兵后返回郑州。

□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沈春梅/文首席记者袁晓强记者邱琦/图

7名参加抗战大阅兵的战士归队

9月8日下午,在河南省军区大院内,省军区举行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仪式来欢迎7名参加阅兵的战士归队。

据悉,在9月3日举行的大阅兵中,从省军区选派的这7名战士被编入“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据悉,这7名战士中年龄最小的苏民宵为1997年出生。每人的身高都在1.85米左右。1996年出生的孟祥旭是这7名战士中个头最高的一个,达到了1.89米,他告诉记者,相对其他6名战士而言,他属于最幸运的一个,因为他去年刚刚入伍。

虽然孟祥旭这样说,但是其他几名队员却告诉记者,孟祥旭虽然年龄小,但在训练中却是最刻苦的。

每天训练11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孟祥旭等7名战士都是今年2月底在省军区众多士兵中挑选出来的,而在参加抗战阅兵前他们已在安阳和北京进行了艰苦训练。

1991年出生的韩新波告诉记者,在起初训练考核选拔时,竞争非常激烈,大家都怕被淘汰,晚上常常失眠。“基本上每天的训练都在11个小时以上,训练日程的安排具体到每一分钟。”韩新波表示,刚开始在安阳进行基础训练时,他们一周还能休息上半天,但到后期基本上就很少休息了。

“每天都是早上5点半就起床进行训练了,一直要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韩新波告诉记者,从开始训练,他们的衣服就没有干过。记者了解到,在训练期间韩新波光作战靴就踢坏了5双。

而高强度的训练也让不少战士的脚底都磨出了泡,战士胡淳瑶告诉记者:“8月时,军医告诉我们全方队有140多名战士脚底打泡,有的更是泡加泡。”

他每天多练一两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在平常的训练中胡淳瑶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别的战士每天都是训练11个小时,而他却坚持在别人休息的时间继续训练一两个小时,也正是其优异的表现,他被安排到了“排头基准兵”的位置,胡淳瑶告诉记者,被安排到这个位置后他感觉自己的压力更大了。

胡淳瑶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训练质量,他们方队采取了“视频纠错,拍照定格,逐人过关”的方法,并且突出“小方块”等单要素训练,“在最后单排面考核时,我们取得了总评第三名的好成绩,并多次受到领导的点名表扬”。

训练踢坏6双作战靴

9月8日下午3点多,“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成员张鹏飞和苏阳返回部队。张鹏飞,1981年生,洛阳人。1999年12月入伍,四级军士长军衔。

张鹏飞介绍,经过所在部队的考核后,先在安阳阅兵村集合,又经过六轮选拔,其中第一轮的淘汰率就是50%,最后才集结到北京阅兵村。

“7个月的训练,时间短、强度大。”张鹏飞说,训练时他右脚底打了5个水泡,他用针将其挑破,本以为能好得快点,没想到这些水泡竟然连成一片,整个脚掌上血肉一片模糊,最多的时候脚上水泡连在一起,“离心脏远着呢”。

为了让军姿更挺拔,除了睡觉,张鹏飞每天都把T型架别在腰上,午休贴着墙根站在砖上练站立,晚上偷偷溜进器材室对着镜子练仪表。

这个老兵拼到了什么程度?“踢坏了6双作战靴,每天脚掌砸地几万次。”张鹏飞说,所有参加阅兵训练的人都非常辛苦。

■对话张鹏飞

“梦里都在训练”

记者:阅兵时你在方阵第几排,当时什么感受?

张鹏飞:方队总共有359人,我在第13排。接受检阅过天安门时不紧张,96米、踢128步正步,936米的行进,是我们每天的训练内容。当时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方队的队形整齐上,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

记者:训练那么艰苦,怎么坚持下来的?

张鹏飞:训练的时候每天踢正步,每一次都是钻心的疼痛,脚掌疼、膝盖疼,晚上疼得睡不着觉。但这点伤痛放在战场上算得了什么?在阅兵场上,每一步都要走出中国军人的好样子,没有什么坚持不下来的,我们竭尽全力必须坚持下来。

记者:被封闭训练了7个月,现在最想做什么?

张鹏飞:最想做的就是好好睡一觉,训练时晚上睡觉经常会听到有战友喊口号,梦里都在训练。

■链接

“刘老庄连”得名于江苏淮安市的一个村庄。1943年,日军在淮海地区发动大扫荡,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名战士在刘老庄与1600多名日伪军展开浴血厮杀。在打退敌军5次进攻、毙敌300余人后,4连的82人全部壮烈牺牲。

时任八路军总司令的朱德曾写道:“淮北全连82人全部殉国的刘老庄战斗……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4连重建后,被新四军第7旅命名为“刘老庄连”。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