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的士司机对打车软件又爱又恨

来源: 2015-05-19 00:5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同样的嘀嘀声,在的哥李师傅的耳中,从“悦耳的音乐”变成“吵人的噪声”,只用了两个月。

2012年12月底,打车软件在郑州悄然出现。不到半年时间,就有5000名出租车司机下载“滴滴打车”或“快的打车”软件。最火爆的那段时间,差不多每辆出租车上,都有两部手机不停地响,甚至有人说,“不用打车软件就打不到出租车”。

才两年多时间,曾被出租车司机推崇的打车软件,就被很多司机弃用了。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从“热恋”到“分手”,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东方今报记者

沈春梅/文

首席记者袁晓强/图

zhengqq55103_b.jpg

初相识怕“唠叨”分散精力

趁着审完车的闲暇,的哥李师傅聊起了他跟打车软件的“初相识”。李师傅是陕西人,在郑州开了十多年的出租车,最近这七八年,他一直在跑夜班。“早几年跑出租还不错,这几年堵车越来越厉害,一天平均毛收入也就330元左右,超过400元的都很少。”2012年底,“快的打车”软件进入郑州,一夜风靡,但李师傅并没有马上下载这款软件。“那时候很多司机用的还不是智能手机呢,我用的也不是。”李师傅坦言,没有下载打车软件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看到下载这个软件的同行手机一直在响,感觉太分散注意力,影响驾车安全。

狂补贴收入提神“全城热恋”

2013年春天,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俩软件公司推出的补贴政策改变了李师傅的态度:司机一单可以补贴10元,最多时补贴达到15元。“相当于跑一趟活儿可以挣两个起步价。”李师傅坦言,这种额外的补贴对出租车司机来说非常“提神”,他于是换了一部智能手机,同时下载了两个打车软件。

两个打车软件的“加盟”曾使李师傅多收了“三五斗”。他说,比如一个司机一天的毛收入是300元,用了打车软件以后毛收入会增加三四十元,可能白班会增加得更多一些,一天多挣七八十元。但对李师傅来说,增加的这些收入也让他付出了更多代价:自从下载了打车软件后,李师傅觉得自己的耳朵边就没清静过,“滴滴滴滴响个不停”。

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打车软件在出租车行业迎来了最火爆时期:z在郑州,几乎所有的哥的姐和乘客都下载使用了打车软件。

相处难魅力随补贴一起下降

和李师傅相比,的哥韩师傅和打车软件之间的“关系”维持得稍微长久一些。他也是郑州最早知道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之一,但是之前一直没有使用,后来儿子一直说他:“人家都用你不用就跟不上时代了,再说现在那么多人打车都用这个软件呢,你不用乘客不是坐其他车了吗?”架不住儿子多次劝说,韩师傅才被动接受了这一事实。

2014年3月中下旬,快的打车首先发布官方通知,下调了打车补贴,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每单只补贴5元,每天补贴两单,在另外一些城市,每单只补贴3元,一天补贴两单。随即,滴滴打车马上跟进,调整了打车补贴。直到2014年8月,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全部取消了打车补贴。“补贴来回变,越变越少,我的打车软件中间卸载了好几次,现在已经不用了”。

在这期间,还有让李师傅感觉不爽的地方,他遭遇了不诚信的乘客。“他们通过软件约了车,但等你赶到地点时发现乘客已经坐其他车走了。”李师傅说,出租车司机通过软件接单后,一般会先和下单的乘客取得联系,然后赶往目的地。这中间,就算是看到路边有挥手打车的乘客也不能停,“眼看着客源流失,到最后下单的乘客也走了,赔了电话费,两头损失”。

一单补贴10块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两大打车软件降低了打车补贴:一单补8元,后来又降到了5元。“蜜月”如此短暂。仅仅两个月后,李师傅卸载了两款打车软件。

怎么走约四成的哥继续用

今年2月14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战略合并,竞争对手握手言和。随后,对于出租车司机的补贴减少、一号专车、一号快车等的推出,也让出租车司机和打车软件的矛盾凸显。“现在打车软件不是增加了我们的收入,而是降低了我们的收入。”的哥韩师傅说,不用打车软件时,见到乘客挥手就能拉客,用了软件还可能被“放空”,还要丧失路边的客源,得不偿失。

更重要的是,现在很多专车、快车都下载了打车软件,分流了很多客源。“没有补贴又增加不了收入,用了影响安全,谁还用?现在我们对打车软件普遍反感。”的哥李师傅称,圈里粗略估计有60%至70%的司机已经卸载了打车软件。

的哥王师傅表示,“没有卸载软件的司机也是在偷偷使用,怕被圈里人瞧不起”。但出租车司机尹师傅还在继续使用,“这种软件对出租车司机确实有用,能帮助司机快速找到乘客,减少空载率”。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