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呼格案真凶”二审 焦点仍是“立功还是坦白”

来源: 2015-04-15 04:33: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备受舆论关注的内蒙古“4·9女尸案”(媒体称之为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案”)真凶赵志红系列抢劫、杀人案昨天上午在内蒙古高级法院刑事审判庭二审。赵志红一审被呼和浩特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法院认定其系“4·9女尸案”即呼格吉勒图冤案真凶。昨日二审围绕决定赵志红生死的焦点展开,其9年认罪、助“呼格案”洗冤算不算立功情节?能否救自己一命呢?

据悉,赵志红系列抢劫、盗窃、强奸杀人案,昨日庭审分为两个部分:抢劫、盗窃案件公开开庭审理,接受公民旁听申请;强奸杀人案件由于涉及隐私部分,法院决定不公开开庭审理。

自2005年至今,赵志红到案后的9年多时间里,始终坚持自己为“4·9女尸案”的真凶。赵志红此举是否可认定为立功情节,并依法从轻处理呢?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一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分析称,赵在9年中没有一次翻供,坚持自己是真凶的行为,确实对纠正呼格吉勒图冤案、侦破“4·9女尸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他的这个行为应定性为坦白情节,而不是立功,虽然也会依法减轻处罚,但其坦白情节只适用于“4·9女尸案”这一个案件,而在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间,赵志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两地连续实施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犯罪共计21起。赵志红的坦白情节并不适用于除“4·9女尸案”以外的其他案件,其坦白情节仍不足以抵消他的死刑判决

■同期声

赵志红母亲:今天(4月14日)法院虽然没当庭判他死刑,但我认为他最后肯定活不成,因为他作恶太多罪有应得……就是他最终被判死刑我们也不打算替他收尸。

昭力格图(呼格哥哥):之前很多媒体都表述称其不上诉,一审宣判之后他却出人意料地宣布上诉,我认为无论如何赵志红的决定应该得到尊重……他9年来坚持系自己所为——在这一点上,我们全家人对他的感情都特别复杂。

被害人父亲:他为女儿偿命是应该的,不过我不关心这些了,因为我和老伴年纪大了,生活很困难。目前我最希望政府能给老伴办个低保,或者法院能给解决点赔偿问题。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