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红顶中介”要与政府“脱钩”

来源: 2015-04-09 02:30: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郑州市政府下文要求56家行业协会商会与主管行政机关“脱钩”。此举被网友看作是政府出手清理整治“红顶中介”的信号之一。面对“脱钩”,各方如何看待?协会“脱钩”会顺利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aa313608a4e2da73df35f87eb8e92000[1].jpg

    【现状】

    “脱钩”咨询电话响不停

    4月8日,郑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民管办)副书记张国礼一上班就连着接了几个电话。“都是各协会领导询问咋‘脱钩’的。”他说。

    作为郑州市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机构,自从3月18日《郑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公布后,民管办就“热闹”起来。

    郑州市此次公布的方案要求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必须在人员、财务、资产、职能、机构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彻底脱钩,并公布了56家应当“脱钩”的市属行业协会名单。此举也被网友看作是政府出手清理整治“红顶中介”的信号之一。

    为各类协会注册登记是张国礼的工作内容之一。所以,他也接到不少协会和行政机关负责人打来的咨询电话,“大家都感到脱钩是大势所趋”。

    【解释】

    “脱钩”预防权力寻租

    名单上“晒”出的56家协会,是民管办从郑州市近150家行业协会中一个一个筛选出来的。这些协会要么有主管行政单位的领导在协会任职的情况,要么在行政机关内部办公,或是与行政单位有资金、资产方面的联系。

    “本来,行业协会商会应该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张国礼介绍,“但目前行业协会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公职人员兼职、与行政机关合署办公、行政机关代管财务等,郑州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类问题。”

    他表示,公职人员兼任行业协会领导职务,易产生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政府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推行向社会中介组织购买服务,行业协会商会作为购买主体,必然要与行政机关脱钩。

    原来行业协会成立,必须有主管单位的文件才能登记注册,从去年起,我省民政厅发文,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4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登记,也为“脱钩”创造了条件。

    【揭秘】

    有些协会

    是主管单位“小金库”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不少与行政机关“挂钩”的协会被戏称为“二政府”。为什么这么说呢?

    郑州市民王先生常年和郑州市某局下属的几个行业协会接触,在他的印象里,行业协会就像是局里的“小金库”。

    “协会会长是局里主管该行业业务的副局长,局里头组织个外出调研啊、考察啊,都是协会出钱,实际上都是旅游了。”王先生说,有一些不合规的账目从局机关走,怕审计出问题,就从协会走,比较“安全”。

    “还有局里一些退下来的老同志闲不住,或关系户介绍来应聘的人员机关安排不了,也都安排到协会挂个职。”王先生说,协会有时也像是行政机关的“二级机构”一样。

    “当初‘挂钩’是体制的要求——成立协会必须要有主管单位。”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挂钩”后工作容易开展,公信力强,“有娘的孩子有奶吃”的心理等因素促使不少协会“能挂则挂”。

    “但‘挂钩’带来了行政界限模糊的问题,公众对协会的非行政角色认知不多,加之协会和主管单位业务交叉,甚至错位,尤其是部分行政机关利用协会创收,私设小金库等,产生腐败或直接间接犯罪,为了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敦促并引导协会促进行业发展,抑制潜藏在协会大幕下的腐败,政府才下决心实现‘脱钩’。”宋向清解释。

    【进展】

    56家协会

    还都未“脱钩”

    虽然从3月18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0天,但记者从民管办了解到,名单上的56家协会还没有一家正式“脱钩”。

    张国礼介绍,民管办已经给相关的协会负责人召开了几次动员指导会议,帮助他们熟悉了解“脱钩”相关政策和事项。按照政府要求,今年5月底前各协会商会要全部“脱钩”。届时,民政部门将对“脱钩”不到位或逾期不“脱钩”的协会商会予以行政处罚,还要追究有关行政部门的责任。

    “咨询的电话不少,很多局委积极性也很高。”他说,有的局委领导在协会兼职会长,曾在电话里很着急地说,想早点儿摆脱协会法人的身份。

    但是,身为协会法人,要想“脱身”,首先要找到“下家”,然后到社管办登记备案才行。某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协会原来兼职的会长不干了,但一时又确定不了接任者,只好僵在那里。

    虽然咨询 “脱钩” 的协会不少,但记者接触了几家协会负责人,对方都婉拒了采访要求。有的负责人表示,现在主管单位还没有确定“脱钩”的方案,不便多说。有的协会还担心“脱钩”后,失去了“行政化”的便利,协会工作不好开展。

    ■新闻解析

    淘汰、新生就是改革

    对于行业协会和主管单位的种种担心,宋向清认为,没有必要。

    “事实上,很多协会‘脱钩’后,工作思路更开阔,路子更多,渠道更广,创收能力更强。”宋向清说。

    当然,“脱钩”也会面临阻力,他认为,阻力主要来自那些挂钩形成的既得利益者,包括协会领导和政府官员。对于长期依赖政府“喂养”的协会而言,突然“脱钩”确实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但这本身就是改革的一部分。

    宋向清建议郑州市政府制定行业协会发展规划,设计并发布实施一套新的行业协会监管制度体系,加大对协会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从而帮助行业协会更快地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郑州56家行业协会都要与主管行政机关“脱钩”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