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帮| 父子俩打工被“哄骗”垫资37万元 龙佰智能做协调却“截留欠条”不给?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14 17:16: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邹家鑫 /文图
近日,新乡市长垣县的李先生向河南广电大象新闻·大象帮(https://static.hntv.tv/total/tsb/dxrx/)求助称,他与儿子李晓坤在焦作市龙佰集团下属龙佰智能公司的一个项目工地上打工,承揽该工程的负责人姚英浩“哄骗”父子俩为其工程垫资37万多元至今不给,后经龙佰智能办公室主任黄伟的“调解”, 姚英浩给他儿子打了个37万元的欠条,可这个欠条却被黄伟主任“截留了”,李先生索要多次无果,希望记者能跑腿帮忙把这张欠条要回来。

【求助】  37万欠条被“截留”  希望记者帮忙要回来
李先生称,焦作龙佰集团下属公司河南龙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佰智能”)在云南楚雄州有个年产20万吨的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姚英浩将该项目建设工程承揽了下来。由于投资大,姚英浩没有那么多启动资金,就找到李先生父子俩,双方约定,由李先生父子俩先垫付5万元启动资金,保障该项目其中的管道安装工程先顺利开工,等开工后,姚英浩拿到工程款后,将按照父子俩垫付票据给予实报实销。
随着该管道安装工程的开工运转,李先生父子俩垫付的钱高达几十万,且再也垫不动了,就多次问姚英浩索要,可对方均以工程款没有下来为由拒绝支付其垫付款。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垫付的钱有的用来购买电焊机、切割机、电缆线等工程所需器材,有的用来给工人发放工资,双方根据票据及转账记录算过账,其垫付有37.4万元,双方最终确定李先生父子垫付款为37万,姚英浩当时提出给他们打个欠条,因李先生想要现金,拒绝了姚英浩的提议。眼看索要这笔垫付款无果,2022年9月,李先生将此事反映给了位于焦作市的龙佰集团,该集团责令其下属公司龙佰智能将此事协调处理到位。后经龙佰智能办公室主任黄伟的“调解”, 姚英浩打了个37万元的欠条,可这个欠条却被黄伟主任“截留了”,李先生多次索要无果。

“我之前想要现金就没有接姚英浩的欠条,现在眼看这钱经龙佰智能黄主任协调也没有结果,既然姚英浩打了欠条,就应该把欠条给我,为啥截留不给我呢?”李先生十分不解,现在我想去法院打官司,可律师说了,没有欠条,这官司必输无疑。
“我一个年龄将近70岁的老人,上有88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垫付款好多都是借的,要是因为没有拿到这个欠条导致官司输了,再赔进去一万多的诉讼费、律师费,我们一家都没法活了。”李先生说完掩面而泣。
李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个姚英浩之前为其打的欠条模板。记者看到,该欠条模板上有句话显示“姚英浩欠李晓坤投资款37万元”,不过该欠条模板上没有姚英浩及其所在公司的签字盖章。

“黄伟拿到手的欠条与我这个欠条内容一样,只是黄伟拿的欠条上面有姚英浩的签字和盖章。”李先生说,我现在就是想要拿到那个欠条到法院打官司,拿回我垫付的血汗钱,没想到却这么难。
【过程】 龙佰智能门难进   接受采访时抢夺记者证件拍照   
姚英浩打给李先生父子俩的欠条,作为协调方的龙佰智能为何将该欠条截留了呢?这背后有没有其他原因?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南龙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说明来意后,该公司门岗师傅称黄伟主任接待一个参观项目,外出了,而公司其他领导他也无法为记者联系。
见进不去门,记者尝试联系中站区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任龙斌蓉,希望通过宣传部协调让记者能进门采访,了解下情况。电话接通后,龙主任先是告诉记者,她不负责这项工作,让一位范姓工作人员接电话;范姓工作人员则表示让记者拨打中站区宣传部的固话,反映情况。当记者再三表示只是想进入企业了解情况,为群众跑个腿。龙主任表示她打电话协调一下,一会儿跟记者联系。
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通过拨打龙佰智能企业监督电话,得以进门。

随后,记者在该公司的接待室见到了龙佰智能办公室主任黄伟。黄伟主任要看记者的证件,记者出示证件的过程中,黄主任拿起手机要拍照。记者表示,证件可以查真伪,但是不能拍照,黄主任拉拽记者证件的过程持续了几秒钟,见记者坚持不让拍证件,后其松开手,改拍了下记者,并让记者将证件编号念给他听,他用手机录了下来。
【结果】   记者提出的三个方案均被否定    龙佰智能表示双方(姚英浩与李先生)协议没签,欠条不能给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那张盖了章的欠条,并将此次采访的目的以及李先生的诉求告知了龙佰智能的黄伟主任,并表示,既然欠条上显示“姚英浩欠李晓坤投资款37万元”,欠条是给李先生、李晓坤父子俩打的,能否将此欠条提供给李先生父子;或者由记者将此欠条拍照发给李先生父子;再或者能否对着记者镜头承诺表态:李先生父子俩在打官司的时候,需要举证该欠条时,该公司会将此欠条作为证据出示给法院法官。
记者提出的三个方案均被黄伟主任否定,黄伟称,由于李先生将此事反映至龙佰集团,集团总部让他们着手调查,这个欠条仅仅代表该公司调查此事收集的佐证;其次,这个佐证(欠条)给李先生父子是有前提条件的,姚英浩要求与李先生父子签订合作协议,因为李先生没有签订(协议),所以该欠条不能给他们父子俩。
采访最后,龙佰智能一负责生产的李总表示,由于此事(李先生与姚英浩双方纠纷)比较复杂,该公司怕此问题处理的时候比较麻烦,所以,让姚英浩给该公司打了这张欠条,这张欠条与李书见手中的欠条模板内容是一模一样的。如果他们调查后,李先生反映的情况确实属实,那么该公司可以通过正常途径,直接扣除(姚英浩)的工程款(给李先生父子)。
【求助者补充】 打欠条时根本没有提合作协议   
随后,记者将采访到的情况反馈给了李先生。李先生称,他根本就不知道合作协议的事儿,当时姚英浩同意打欠条的时候也没有提过合作协议。唯一有一份合作协议,是最初姚英浩让他垫资一起干工程,合同上写有,“按照云南省2013年的工程定额下浮40%的百分点来计价”。
“下浮40个点儿来计价,啥工程有这么大的利润?这份协议一看就是个坑,所以我没有签。我们双方约定的是,他给我们开工资,我垫付多少钱,留好票据,他以实报实销把钱给我。”李先生说。
【律师说法】  龙佰智能扣留欠条有违诚实信用原则
那么,关于这个盖过章的欠条,龙佰智能公司能扣留吗?该公司的解释和说法能否站得住脚?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北京市中伦文德(郑州)律师事务所张建明律师。张律师认为:姚英浩和李晓坤之间所谓的欠条,不管是垫资款还是借款,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是姚英浩和李晓坤之间的事,与龙佰智能公司没有任何关系。龙佰智能没有任何理由扣留该欠条。即使李先生与姚英浩双方纠纷比较复杂,龙佰智能公司需要调查此事,完全可以留一张复印件,其扣留欠条有违诚实信用原则。
对于此事的进展,记者将继续给予关注。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
都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一键求助
你的“急难愁盼”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和相关部门一起为您解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