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态文化公园咋成了“大号停车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11 08:42: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生态文化公园跑道两边扎堆停放的车辆,连跑道也占去了半幅

    近日,大象新闻·大象帮接到市民反映,位于郑州市啟福大道与环翠路交叉口的一处游园内,长期停泊大量私家车,“游园变成了大号停车场,既有碍市容,也影响心情”。记者调查发现,游园变身停车场的问题,其实并不简单。

    ○游园就像二手车市场

    环翠路位于郑州市西三环外,与啟福大道交界处形成了断头。交叉口西侧是一处公交停车场,南侧是郁郁葱葱的大游园,占据了整个环翠路北侧,面积颇大,为开放式绿地,内设健身跑道。标牌显示为“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全长7公里,以南水北调干渠两侧200米为范围,面积约280万平方米。园区绿化面积85%以上,苗木品种约280余种。

    地图还显示,金水河与南水北调工程在此处有交叉。可见,这个集水源保护、生态绿化、文化展示、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沿渠游园,乃是二七区不折不扣的景观工程。如今,这处“景观”有点走形,尤其是环翠路与啟福大道东南角地段,乍看上去,就像一个没有卖主与买家的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

    4月6日,记者现场大致统计了一下,扎堆在路口东南角游园内的车辆,少说也有40多辆。向深处停泊在蜿蜒跑道两边的车辆,大致有120辆。也就是说,长度约700米的路段上,停着至少160辆各种品牌的车辆。而沿环翠路向东400米左右,南侧游园内的跑道上,也停泊着不少汽车,有近百辆。

    ○小区门前不只“停车乱”

    由于是三环外的道路,环翠路的车流量并不大。

    “我前天把车停在马路边,被贴了条,罚了二百,我今天又把车停这儿了。事实证明,还是停游园里比较安全,不会贴条。”在园区里遛狗的孙先生夫妇俩告诉记者,他们才搬到附近啟福中华小区没多长时间,小区车位不够用,平时汽车要么停在马路边,要么停在游园里,“等将来路口西面的楼房盖好了,这里更没地儿停了。”

    记者发现,环翠路的交通规划设计,本身也有“硬伤”。

    环翠路自啟福大道东至郑密路段,长约1.5公里,交叉口西侧偏北是啟福城续建项目,尚未完工。马路北侧是啟福中华、亚星双河居等大型社区,均为南大门临街。小区内多为高层建筑,居民众多。由于车位配比等问题,停车压力本就不小。

    环翠路快车道本为双向6车道,而不宽的中央花坛贯穿始终,且有铁栅栏隔离,中途未设一个汽车出入口。也就是说,居民开车从南大门出了小区,不能直达南侧车道。由此也造成了环翠路北侧车道上,不仅存在着“乱停车”,逆行现象也很严重。

    这也难怪孙先生担心在建小区盖好以后,会带来更大的停车压力。孙先生还说,停在游园里的车辆,除了附近居民,还有一部分是工地干活的工人用车,“那些外地牌照的,大部分是工地的。”

    ○多方无奈造成的现实

    “我天天晚上都把车停这里。”正在游园里停车的一位中年男子,自称在啟福城续建项目工地工作。他说,工地在外围路边划的也有停车位,停一次收两块钱,停一晚上也是两块。“虽说不贵,可是我得天天跑着进材料,一天不止停一两次,算下来也不划算。”

    游园内停车,不仅挤压了跑道,也危及绿化带的草坪花卉。当天下午,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了区城管和游园管理方、承建方,以及辖区办事处等部门。

    据了解,二七区城管局早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对游园内的车辆无权管理;城管局为此曾多次与交警二支队协商,但交警方面表示对园区内的停车处罚无法可依;而该园区目前尚未移交园林部门,园林管理方也没有执法权;不得已,城管方曾让园林承建方代为管理,承建方也曾想办法设围挡试图阻拦,也被停车需求迫切的群众扒开……

    4月7日上午,二七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他们已将近期群众的反映通报给了城管部门,城管局已表示将尽快拿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是要照顾到群众多方面的诉求和情绪,既不能激化矛盾,也要还游园本来面目。”

    ○治理还需打出“组合拳”

    游园变身停车场,在郑州并不罕见。而市民和网友对此看法也不统一。

    有人认为,道路就是用来通行的,游园是景观也是休闲场所,各有各的功能,绝不能混淆。但也有人认为,车位配比不到位,三环外的道路车流不大,路边或游园内停车情有可原,执法就该松一点。

    “越是众口难调,越是要从长计议。”郑州市停车管理中心主任田猛告诉记者,根据眼下郑州市停车难的迫切形势,他们已向园林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将一部分有潜力可挖的游园,尽可能拿出一部分增加泊位。

    “游园停车乱的现象确实存在,矛盾的主要原因是游园内建设的停车场,收费标准较低,且不允许私自经营,收费全部上缴财政。这客观上导致了游园停车管理难度大、外包无人接管等现实问题。”田猛坦言,治理游园停车乱,除了增建泊位,最核心的关键在于“有效管理”。具体操作时需要充分倾听民意,针对怎样增加泊位、增加多少泊位,怎样收费、收多少,周边是否需要硬隔离,如何高效引导等细节,都需要“打出组合拳”统筹施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