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带您了解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经痛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02 08:33: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什么是三叉神经痛:相信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当三叉神经痛发作时以为是牙疼、偏头痛等,甚至因此拔了牙齿,也不见好。国际头疼协会对三叉神经痛的定义如下:单侧颜面部剧痛,呈电击样,局限于三叉神经一支或者多个分支支配区域,疼痛通常诱发于日常活动的刺激如洗脸、刷牙、谈话、抽烟、刮脸等,有时也自发出现,疼痛突发突止且有缓解期。

    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三叉神经的三个分支可分别发病或同时发病,多发生于一侧,大多数年龄大于40岁,女性多于男性。如第I支发病,疼痛位于同侧眉弓上、额部、颞部,有时可波及同侧顶部;如第II支发病疼痛位于同侧颧部、耳前面部、上颌;如第III支发病疼痛位于同侧下颌、下牙龈及下唇部,临床上以II、III支受累最为多见。疼痛的性质多为刀割样、电灼样、撕裂样或者针刺样,严重者伴有面部肌肉抽搐,多为反复突发短暂性,间歇期几乎正常。

    三叉神经痛的病因:目前比较公认的病因是由于三叉神经感觉根入桥脑处(REZ区)受到血管搏动性压迫所致,REZ区为三叉神经脑干段与周围髓鞘移行区,无髓鞘包膜,对搏动及跨过性压迫较敏感,任何非伤害性、轻微的触觉刺激,都可引起剧烈的神经性疼痛。

    三叉神经痛的治疗:

    1.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的首选为手术治疗,根据致病的原因,可以通过进行微血管减压术(MVD)治疗,手术通过在颅内的自然间隙内分离三叉神经周围粘连的蛛网膜和责任血管,使正常搏动的血管不造成刺激或者损伤,MVD是针对病因的治疗,不遗留面部感觉障碍,有效率较高。

    2.药物治疗: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治愈,但是在发病的早期,可以使用卡马西平、奥卡西平等药物止痛,但是随着病程的发展,药物的敏感性越来越差,止痛效果也越来越弱,需要不断增加药量,到疾病的后期可能用到最大剂量都没有效果。

    3.球囊压迫:目前还可以采用微创球囊压迫三叉神经半月节来治疗,但是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有一过性面部感觉减退、感觉迟缓等。(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郭士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