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网新乡供电公司: 无人机巡检构筑配网“立体巡检”新模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25 08:2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通讯员 翟建旭 李博 杨茹/文图

    “起飞、悬停、红外拍摄、图像回传……”11月23日,在新乡市10千伏ⅠⅡ府学线附近,一架无人机沿着输电杆塔不断迂回,如同一只飞舞在丛林中的翠鸟,在复杂的配网通道中穿梭着。

    近年来,伴随着新乡地区配电网建设规模的扩大和客户对于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升,单纯依托人工方式开展巡视和运维,其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空间有限,为更好适应配网运检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形势,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自今年6月起,尝试构筑配网“立体巡检”新模式。

    据悉,配网“立体巡检”新模式除了可发现地面巡视无法查到的隐蔽缺陷外,还搭载了红外成像镜头,可通过系统平台的红外智能筛选模块自动识别高温点,及时发现并处理设备发热缺陷,让巡检工作提质增效。

    “这是我们基于激光雷达建模技术,开展的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该公司配网部主任卞飞说道。“较传统的人工精益化巡视,无人机的工作效率至少是人工巡视的10倍。”

    为确保该模式的高质量推进,该公司坚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做起,做足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在硬件层面,采取具备红外测温模块无人机和常规无人机“高低搭配”的模式,配置各类型号的无人机总计12架;在软件层面,成立了由10名无人机操作持证人员组成的配网“立体巡检”柔性团队,开展多次“人+机”联合巡检实战,同时探索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应用。

    近期受疫情影响,在新乡市部分区域巡视人员无法到达现场的情况下,该公司大力运用配网“立体巡检”新模式,通过无人机对10千伏配网线路开展巡视,发现严重缺陷24处,一般缺陷60余处,大幅提升了线路运维效率,使广大电力客户在“零感知”下完成电网巡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