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五育”并举促发展 立德树人结硕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30 06:27: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所学校如何通过落实“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一颗红心跟党走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在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的原则上,不断尝试、探索,“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出累累教育硕果。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豆靓雯/文图

    德育引领 智育奠基 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以德育为引领,让德育元素渗透学校的“五彩”校本课程体系,以疫情为教材,开辟思政专栏,引导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实现了从“育分”到“育人”的大转变;学校为了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核心素养,还专门成立了“黄河少年科学院”,开设了“科学做中学”课程和社团活动,让学生感受科学实验发展高阶思维;皂荚树下谈阅读感悟、“整本书阅读”分享、“书中人物进校园 Cosplay扮起来”等多种阅读展示平台推动学生乐读善读,让学生在自己的校园里就能上演一场“中西结合”“跨越古今”的“狂欢”,可以说是真正地、全方位地落实“双减”政策,在提升学生智育水平的同时,也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体育固本 美育熏陶 淮东学子快乐成长

    学校在保证全体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教育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实施美育提升行动。在“2+1+E”体育模式下,建立以体育特色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体育代表队训练机制,着力打造足球、篮球、乒乓球、跆拳道等优势体育项目,全方位实施阳光体育运动。以培养学生实践力和创造力为目标大力发展科技体育,打造创新性科技体育特色。营造红色铁路文化、科技元素主题教育墙等科技体育氛围,创设机器人俱乐部、创意科技乐园、萌动未来、车模、航模、我爱发明、航天飞行等科技体育课程,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体育习惯。

    为了让学生在艺术活动中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学校大力开展传统戏曲、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陈梅生教学河南坠子,举行非遗文化“宋室风筝”制作活动、戏曲联播等,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开设多样化、个性化的民乐、创意沙画、书法、河南坠子等特色课程,定期举办“艺术嘉年华”展演、社团成果展示,增强美育熏陶,提升学生艺术审美力。

    以劳育德 以劳育美 以劳增智

    如何让劳动教育走向深远?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建构的“433劳动教育”模式就充分发挥了劳动育人功能。

    学校结合每周劳动课,开启“每日一活动 周周有主题”实践活动,融合美术、科技教育,“劳动嘉年华”等活动以劳育美;评选“淮东小劳模”,以劳育德;“劳动科创月”创造性劳动体验幸福,以劳增智;打造劳动教育新高度:从家务劳动我能行,到学校的劳动小基地、打扫卫生自留地、小手工等,逐渐上升到具有科技含量的劳动产品——科技小发明。实现从班级到年级,从学校到区、市、省、国家级荣誉有层次、有梯度的劳动教育。

    创造性的劳动让学生在体力劳动中运用智慧的力量,学生60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学校获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展示范基地、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样板学校、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河南赛区科技先进校、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等荣誉,实现“内在思”和“外在做”的统一,让劳动教育走向深远。

    “作为全国200强学校,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一直秉承‘满足多元需求,注重个性特色,追求多样和谐,成就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深耕课堂、课程、课题和课后服务,不断落实‘双减’政策,创新‘五育’并举工作机制。作为河南省首批‘五育’并举实验学校,学校的‘五育’并举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这是对全体淮东教育人极大的鼓舞和肯定,我们也将继续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校长杨帆说。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