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企业要求承兑汇票遭拒 法院网上“一站式”调解纠纷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21 15:06: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通讯员 云雨晴/文图

  近日,郑州市金水法院丰庆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案件,当事人不用从海南远赴河南便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远程开庭,最终调解结案,在网上领取法律文书,案件得到妥善解决的同时,又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之后,当事人给丰庆法庭庭长贾威发来短信感谢他不厌其烦地做调解工作,并协助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良性沟通,对他的工作表示认可与感谢。

2021年6月河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作为出票人、承兑人,向重庆某建筑公司签发了金额为50万元、收款人为重庆某建筑公司、到期日为2022年6月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并承诺到期后无条件付款。后该建筑公司作为背书人,将汇票背书转让给某信息科技公司;该信息科技公司作为背书人,又将汇票背书转让给河北某建材公司;该建材公司作为背书人,再次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某商贸公司;该商贸公司作为背书人,最终将汇票背书转让给海南某建材公司。汇票于今年6月到期后,该海南建材公司要求承兑汇票,多次遭拒后,遂在网上向金水法院提交立案材料,要求河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重庆某建筑公司、某信息科技公司、某商贸公司及河北某建材公司支付汇票金额50万元及利息。

  贾威接手案件后,通过阅卷、多次与各方当事人沟通,掌握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他考虑到该案件事实清楚,且各方当事人均为企业,为避免进入诉讼给企业经营造成负面影响,贾威决定先积极与各方当事人沟通,多做调解工作。但在调解过程中,由于各方分歧较大,调解未果。因案件当事人大部分都在外省,加之疫情影响出行不便,为减少人员流动及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在与当事人沟通后,贾威决定通过网上法庭组织双方庭审。在庭审中,贾威通过原、被告充分举证、质证,以及当事人的意愿,他认为案件还是有调解的可能性,于是在庭审结束后又给当事人多次打电话进行沟通,经过贾威耐心细致地摆事实、讲道理,解答当事人提出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当事人说明利害关系,最终原告撤销了其中四名被告,并与河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双方约定:被告河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于调解书签订后15日内将汇票在电子汇票系统点击线下兑付,并于2023年1月前一次性付清50万元票面金额本金。调解协议达成后,法院于当日向双方当事人电子送达调解书。至此,该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该案件的立案、开庭、调解、送达等各环节均在网上进行,既有效避免了外地当事人来回奔波,又极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贾威不厌其烦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以调解纷,在保障原告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也给了被告企业“喘息”的时间,为企业的经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金水法院自“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线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解决纠纷的目的。同时,金水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司法职能,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