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移民村里好风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4 17:52: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史文生 /文图   

8月31日下午,村里几位老人坐在孟州市化工镇横山村党建主题广场廊亭凳子上唠嗑。听说记者采访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73岁的高毛子老人高兴地说:“现在俺村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就像生活在花园里一样。”

走进横山村党建主题广场,廊亭四周有4个游园,放眼望去,健康步道、廊道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该村党支部书记徐强子告诉记者,建设党建主题广场投资100多万元,经过几次修整,如今,这里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到夜幕降临,大姑娘小媳妇在这里唱啊跳啊,好不热闹。

横山村位于化工镇西南滩区,是个移民村。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先从农厕改造做起。2020年,该村对每户农民补助600元,全村投资103万元,将以前臭气熏天的双瓮式厕所改为水冲式厕所,共计改造农户厕所1034个,改厕率95%以上。为配合农厕改造,该村申请移民后扶资金加上自筹资金,投资185万元兴建了日处理污水40吨的污水处理厂;投资65万元对全村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敷设,实现了雨污分离。几年来,该村先后投资160万元对村内1.3万米的U字形两侧路面铺设沥青,方便了群众出行,并对U字形路东西两个门标进行了升级打造。为美化环境,该村在农户门前栽种桂花树、红叶石楠共计2000余棵,使村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该村还投资20万元建了垃圾分类场,购买90个垃圾分类桶,方便了群众。

硬件硬了,软件不能软。该村建立严格的环境卫生机制,组建环卫队,每天清扫各经纬路、文化广场、小游园,保持环境卫生。今年,该村结合“五星”支部创建,通过实行党员联户“门前三包”、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保持各街道、各家户门前干净整齐。

村民任乱营是村环卫队成员,负责两条道路一个游园的环境卫生。村内要求一天两次打扫,可实际上,从早到晚他一直在路上,由于街道两旁树木多,落叶也多,见到有落叶,他就会马上清扫。

“毫不夸张地说,其他村是一眼净一眼美,俺村是一域净一域美,处处都是风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工作起来更是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和马虎。”任乱营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