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息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15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4 17:47: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亮 通讯员 余江 付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是干事创业的主体,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第一资源。抓好基层人才工作,只有打造良好人才生态,才能为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能。近年来,息县念好“引”“育”“留”“三字诀”,强化乡村人才振兴保障措施,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广开门路“引”才。为改善乡村人才匮乏队伍不优的现状,息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落实一系列乡村人才激励优惠政策,在培育引导、要素保障、金融服务、财政支持、项目评定、基地建设、人才评价等方面给予乡村人才有力保障和支持。截至目前,全县返乡下乡创业15090人,创办企业11867家,带动11.1万人就业,共评选乡级示范项目17家、县级30家、市级3家、省级3家,省级示范园区1个。

  多管齐下“育”才。以全民技能培训中心为依托,每年分层分领域制定各类专门人才培育计划,牵头相关单位对全县乡村人才开展普遍培训。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鼓励返乡人员回乡干事创业,有针对性地给予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重点培养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类别的致富带头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乡村振兴“主力军”的作用,聘请专业人士到村开展实地教学,提升群众经营管理能力和先进种养殖技术,促进农村各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15人。优先实施乡村人才技能培训取证工作。息县探索“招工+培训+就业”新模式,联合市县数家培训机构,以本地规上服装纺织类工业企业为重点,分批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取证工作。累计开展评价取证8621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3704人次。

  真情实意“留”才。强化政策支持。为助力乡村振兴,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充分调动各个职能部门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基层一线人才各项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大力实施万名学子回归工程。为支持和鼓励更多息县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制定了《息县“万名学子回归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引才留才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息返息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共招引青年人才1040人。其中专科585人,本科439人,研究生16人。加大典型宣传。不断加强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对乡村人才政策与人才先进事迹的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增强乡村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让他们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