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校长姚华伟: 行成于思 业精于勤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3 14:25: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新建校,郑州市第六十五中学(以下简称六十五中)一出生,就备受瞩目。

    引入的名师,一来就抓住了嗅觉灵敏的家长们的心;作为名校的联盟校,未来当然可期;从LOGO到校训,从课程到使命,初创团队正在谋划它“腾升向上”的清晰路径。

    课堂,要教会“三力”;课程要具备“三性”;学子要成为“三有”……其中蕴含的教育哲学,将会带领这所新建校驶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英/文图

    ●以行动力践行校训

    美丽宜居的中原新区新添一所新建初中,也是今年中原区新建校中唯一一所中学。

    西四环边儿,金枝路南、先锋路西,一所绿树红墙的校园带给这个片区勃勃生机。学校占地45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规划12轨制共36个教学班,首届编制招生4个班。

    去年夏天,姚华伟被任命为六十五中校长,当时学校整个工程量只完成三分之一,还有一大半工程等待他这个掌舵人来操持。数学老师出身,他把治学的严谨和缜密,带入学校建设中,中学校长当起“小学生”,从头学起,秉持理念先进、做工精细的精神,厘清复杂的工程建设、园林绿化、财政规程……学校轮廓渐明过程中,他也成了“半个专家”,代价是瘦了十斤,晒黑一轮。

    “建所学校还能减肥!”这当然是打趣的说法,作为一校之长,他想以自己的行动力,带动团队的行动力,践行“行成于思,业精于勤”的校训。

    ●学校最好的“产品”是课程  

    校训出自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进学解》,“行成于思”指向“做事要通过思考才能成功”;“业精于勤”意为“学业由于勤奋而专精”。姚华伟和团队,要“办一所充满思想力和行动力的学校”。他希望全校师生,都能做有行动的“思想者”、会思考的“行动派”。

    愿景、理念如何实现?“理科生思维”的姚华伟早已有明晰图景。他认为,学生在校的问题,大体可以归为课堂问题,课堂这个主阵地,不仅要教会知识,更要学生习得能力,有三个“力”很重要:动力,解决“不想学”;能力,解决“不会学”;毅力,解决“持续学”的问题。把课堂问题解决好,既考验老师的教学意愿,也考验老师的课堂掌控力。

    姚华伟说,一所学校最好的“产品”是课程,课程做精,课堂才有抓手,而好的课程,要具备三个特性:实用性、调适性、选择性。“再好的课程,不适合学校学情也白搭;课程设计很重要,学生为主体,老师当‘导演’,得有具体可操作的脚本;让不同学生有不同选择,兼具开放和包容。”

    不过,开学伊始,六十五中的课程设计只搭了个框架,并未完善。这是姚伟华的一贯理念:课程不宜超前设计,必须结合学校具体的生情、师情、社情,必须实用且适用。

    ●一“出生”就肩负使命 

    从校名,到资源,到中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昊的嘱托,姚华伟对肩上的使命异常明确:把学校打造成百姓满意的一所“名校”。

    这一点上,六十五中“天生骄傲”。它与郑州龙湖一中建立了教育联盟;初创教职工团队24人,其中3名教学骨干来自龙湖一中;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硕士研究生7人,今年面向全国新招聘在职老师也是行家里手……全员在编,精华浓缩。

    采访时,恰巧碰上付肖南老师,这是诸多家长推崇备至的口碑名师,今年到六十五中执教。网上有家长贴出他所教毕业班级今年的中考成绩:19人考入郑州一中,21人考入龙湖一中,2人考入郑州外国语学校,1人考入省实验中学。共有52人的班级,第一梯队名校上线率近83%。令人惊讶的是,被网友家长们尊称为“YYDS付老爷子”的付肖南,不过是个90后。

    有思想,有行动,有好课,有名师,姚华伟和团队有底气,帮助六十五中学子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