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中原区景悦城第一小学校长朱兆东:“悦”教育——以生为本 悦动心灵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3 14:25: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好消息!郑州市中原路/西三环西南角片区,再添一所小学新建校。

    自此,这里小学呈“三足鼎立”之势:阳光小学欣欣向荣,绿都城小学刚刚扩建,景悦城第一小学向阳新生。

    今年中原区三所新建小学中,这里迎来唯一一位男校长,看他如何用更“阳刚”的着色,去擘画这所新校的未来。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英/文图

    ●1053根桩子 奠基一份责任

    熟知西三环附近的老郑州都知道,长城路与杏湾路交叉口向南,一直是个“断头路”,围挡把门。现在路通到了颍河路,右转不远,就到景悦城第一小学。

    贾鲁河和南水北调渠在门前流过,西石羊寺村小已成云烟,取而代之的是一所现代化、高标准的新校,教育大家顾明远亲笔题写的校名熠熠生辉。

    校园占地近20亩,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规划4轨制,24个教学班,14个功能室,多功能厅,风雨操场一应俱全。万事已备,只等它的首批一年级新生。

    2年前的夏天,朱兆东接任命,就任这所小学首任校长,从此与景悦城一小结下不解之缘。从荒草空地,眼见它起高楼、修操场、做装修,“真比自家盖房装修还操心!”他清晰地记得,学校一共打桩1053根,摄像头139个……楼体喷涂的颜色、室内装修的搭配,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经得起推敲,对得起托付。

    因为有两句话,在朱兆东脑子里扎了根,那是中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昊的殷殷嘱托:

    两年前的那句话是:多操心,把学校建好;现在的这句话是:多操心,把学校办好。

    朴实厚重。

    ●品质教育 “悦动”未来

    “品质教育,成就未来”镌刻在主教学楼上,这正是中原区教育倡导的核心理念。2013年以来,中原区提出并深化实施品质教育,中原教育活力不断激发,校容校貌日新月异,教育质量持续提升……这使得朱兆东对这8个字的理解,逐渐深入、透彻。

    他亲身感受到,品质教育,不仅仅是理念,是目标,更是抓手和方法,亲眼看到给中原区教育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万事开头难,新建校确实不易,朱兆东从八字理念中,汲取养分和菁华,用科学方法,破解一道道难题。采访中,一半时间,他在讲责任和态度,他认为,这是迎难起步,“守中归原”的利器法宝,并从中衍生学校的教育哲学:“悦”教育。

    有了定位,“未来”的蓝图也一步步清晰:一年稳步开局;两年有序发展;三年凸显特色,形成品牌。

    ●“蹲”下看世界 “生”出同理心

    “悦”教育框架下,学校办学理念定为“以生为本,悦动心灵”。

    朱兆东说,以生为本,其实也是以人为本,不仅包括学生,也涵盖教师。想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从孩子视角出发,从老师视角出发,换位思考,拥有同理心。

    这是他在亲子实践中的一次“顿悟”。女儿幼小时,一次逛商场,女儿要抱抱,因为刚抱过,又逛了半天,朱兆东感觉累,就有些不耐烦。就在蹲下的那一刻,他和女儿处于同一视角,突然意识到,不是女儿在无理取闹,而是孩子看世界的“好奇心”未被满足。大人看到的是“琳琅满目”,孩子看到的却是“腿和屁股”。

    朱兆东说,孩子表达有偏差,但作为成人的感觉要“精准”,只有真正体验孩子的视角、新老师的视角,才能做到以“生”为本,愉悦心灵,丰盈心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