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五策并举点亮“五星”支部创建“满天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19 14:59: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李娜

今年以来,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摘星夺旗”为理念,布局子、定调子、开方子、扎笼子、树样子,握指成拳,纵深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统筹谋划“布局子”。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长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党工委副书记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口抓。针对“五星”标准下设六个工作专班,有六名班子成员牵头,具体负责创星的指导和督导。先后召开党工委会、社区(村)支部书记会、培训会、推进会、党群议事会,使街道村、社区干部对创建标准做到“一口清”,共同营造“支部创星摘星、党员争当模范、群众合力协作”的浓厚氛围。

明确目标“定调子”。根据创建标准,结合街道基础情况,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方针,街道党工委综合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2022年创建目标。街道7个社区,5个村改居社区,计划创建“五星”支部3个,“四星”支部6个,“三星”支部3个。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支部为“圆心”,以机制“半径”,探索“党建π”314工作法,挖掘区域党建“共建资源”,用好有形机制、实现无限服务,逐步形成共享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五星”支部创建新路子。

分类施策“开方子”。选好攻坚的突破口,薄弱环节靶向施策。在促进村级集体增收方面,街道加大扶持力度,对引进项目、总部经济的社区(村),按新增地方财力比例,由办事处直接奖励到社区(村),调动各社区(村)招商引资积极性,各社区(村)立足本辖区资源禀赋,找准发展一社区一品牌的切入点,如姜庄社区有姜庄商业街,不仅增加了就业人员,还引导商户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牛庄社区整合辖区门面房进行租赁,引进建材企业,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余元,同时与企业建立良好联系,有效解决社区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在深化基层治理方面,全面推行党群代表议事会制度,共商共话共谋创星办法;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为辖区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奖励,提升群众的参与率和幸福指数,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坚定“党群联动”工作主线,立足长治久清,制定短、中、长期人居环境整治计划,注重常态长效;发挥“一约五会”作用,推进家风传承,开展“社区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塑造良好民风。

建章立制“扎笼子”。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班子成员分包社区统筹抓、部门发挥职能帮助抓、支部书记展现作为具体抓;建立定期沟通会商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观摩会,了解进度、优化措施;建立督导问效机制,每月进行实地督导,提出问题、建立台账、反馈整改、限期销号,提升了小区内环境和群众满意度。

激励问责“树样子”开展创星争优竞赛。在机关显要位置设立竞赛栏,每季度在逐村观摩之后召开讲评会,各村支部书记登台亮相,亮成绩,亮差距,亮措施、亮目标。街道专班成员分项进行点评。考核评议情况填入竞赛栏公示于众,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创建成效明显、获得市区表彰的支部及个人,树立“先进榜样”,在评优评先中予以倾斜,对创建工作滞后、成效较差的社区进行约谈,不得作为年度表彰奖励对象。

长江路街道党工委扛稳“五星”支部创建主体责任,锚定创建目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提高创建工作成效和质量,靶向发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