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乡村振兴新乡行|⑤长垣市芦岗乡以党建引领打造特色项目,绘就乡村新图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09 08:4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栏语:

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但具体产业怎么拉动、生态怎么建设、生活水平怎么提高?

为此,大象新闻重点推出“乡村振兴新乡行”专栏,深入各县区乡村一线,挖掘一批具有典型示范的乡村,报道其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亮点,以供借鉴、学习、创新,拥抱更美好的乡村生活。

长垣市芦岗乡以党建引领打造特色项目,绘就乡村新图景

大象新闻记者 冯晓玉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素云 实习生 张云飞 通讯员 唐永民 冉莉芳/文图

又是一年盛夏。这一周酷热的天气,让长垣市芦岗乡杨桥村大棚里的无花果吸收了充足的阳光,使劲儿生长。

“再有一个星期,就能上市了!”刚从大棚里搜寻来几个偷偷早熟的无花果,村民杨瑞民热得满头大汗,看着即将成熟的无花果,既兴奋又期待。

掰开露着紫头的无花果,里面的果肉也透着粉紫色,咬上一口,真是软糯香甜、沁人心脾。

雅致水乡,景美人更美

8月3日,记者一行初入杨桥村,湛蓝的天空下,道路宽敞,视野开阔,大街小巷融会贯通,绿树鲜花相映。紧邻天然文岩渠,在一汪清水的映衬下,仿佛是雅致的水乡,美不胜收。

说起村里以前的样子,60多岁的杨玉民说,2018年以前,村里可不是这个样子。街道脏、乱、差,障碍物多,通行不畅。

2018年,该村在党支部书记杨合修的带头下,该村便集中一切力量,着力建设天蓝水清、创业增收、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如今的杨桥村也变得美轮美奂。

“刚开始时,村两委带头捐资,号召党员和在外企业家共捐资28万多元,使这个街道绿化、亮化和墙体美化有了初步的规模。”杨桥村党支部书记杨合修介绍称,通过这二三年的努力,村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老百姓认可度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杨桥村干净整洁的环境有一部分原因得益于他们这里实行的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积分制。

村里的居民把自己家的垃圾,拿到村委会超市兑换成积分。然后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如此一来,大家都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

小小无花果,带来致富路

杨合修说,环境好、服务好,更重要还要让老百姓有钱花,生活好。

在杨桥村村南地的长垣市桥丰无花果生产基地,大棚内种植的无花果树正在茁壮成长。

该村2019年从山东引进了无花果优质树苗,作为村集体发展的现代农业,2020年果实成熟第一年,就取得了良好效益。

可观的收入也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种植,规模已经由原来的51亩地,扩大到了现在的104亩。

2021年,杨桥村无花果喜获丰收,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桥丰无花果基地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

现阶段,除销售无花果鲜果之外,该村还研发有冻干无花果果脆、烘干无花果果脯两种延伸产品,并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预计今年无花果基地创收可达100万元。

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为了促进乡村振兴,芦岗乡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模式。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建引领产业兴”的发展新路子。

“坚持打造‘一村一品’、重点党建项目,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主导产业,助力产业兴旺。”芦岗乡党委书记李灿军介绍称,重点打造“杨桥村”特色项目,依托桥丰无花果种植农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流转农户土地,拓展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年底增加收入80万元,带动全乡100余户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辐射周边75户困难家庭稳定增收。

下一步,芦岗乡实行‘一支部一专班一方案一指导员’的推进机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持续推动“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着力构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芦岗模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