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位截瘫残疾人邵盼盼:研发全自动轮椅 重塑“站立”人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8 05:56: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吗?驻马店市西平县嫘祖镇洪村铺邵湾村43岁农民邵盼盼,用行动给出了坚定的回答:“能!”

    这位重度残疾农民,不等不靠,钻研探索,研发生产全自动轮椅在网上销售,支撑起一家5口人的小康生活。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文图

    苦命汉遭遇塌天之祸

    “三夏”正是忙碌的季节,邵湾村的一处宅院内,邵盼盼坐在轮椅上,忙着组装他的全自动轮椅。“家里的地都流转出去了,除了流转收入,我们家的收入就是我卖轮椅赚的钱了。”他自豪地说。

    今年43岁的邵盼盼,年少时就没了父亲,初中毕业就踏入社会打拼,当过泥瓦匠、装修工,干过电焊、养过猪。辛苦打拼,娶上了媳妇,对未来充满着憧憬。

    厄运不期而至。2016年夏天,邵盼盼在漯河务工时,不幸从三层楼高的脚手架上跌落。经抢救和多次手术治疗,保住了性命,却成了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胸口以下都没知觉” 。

    当时,邵盼盼才38岁,家里有两个已经上学的孩子,最小的儿子还嗷嗷待哺。“感觉自己陷入了绝境。”邵盼盼这样形容当时的境遇。

    妻子邵大丽介绍,一天,她干完农活回家,发现本该在家休养的邵盼盼不见了。四处打听,得知,邵盼盼坐着电动轮椅朝着舞阳的方向去了。

    “我追过去也没找到。”邵大丽说,“天快黑的时候,盼盼回来了。我知道他不舍得丢下我们才回来的!”

    通过自己的努力奔小康

    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同时给你打开一扇窗。2017年,向纵深发展的脱贫攻坚战役,给邵盼盼一家带来了希望。

    当年,邵盼盼一家成了驻村工作队的定点帮扶贫困户。参照有关政策规定,帮扶队员和县、镇、村干部很快给邵盼盼一家人办理了低保。2018年,洪村铺村光伏扶贫发电站建成运营,村里利用光伏收益为邵大丽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其帮扶责任人、西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宇也经常到家里走访慰问,与邵盼盼促膝长谈,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邵盼盼逐渐阳光和自信起来。

    2019年,邵盼盼一家稳定脱贫。

    走出阴影的邵盼盼,不甘心坐在轮椅上一辈子坐吃等喝,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奔小康。刘宇了解到他的想法,立即给予鼓励和建议。

    做麻酱鸡蛋、养殖生猪……邵盼盼夫妻在刘宇的帮助下,考察和试验了几种创业道路,都不太理想。

    “后来,我就想着能不能研发一个能坐、能站、能躺的全自动轮椅?”邵盼盼说,他康复中用过轮椅、站立架等器械,发现要么是功能不够完善,要么用起来麻烦,就想着综合它们的优点,进行研发改良。他的想法得到刘宇和镇村干部的肯定和支持。

    研发一款全自动轮椅,对初中学业水平的邵盼盼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过去的知识和技能储备,也就电焊和钳工还有些用。他从网上购买电机、控制器、轴承等原材料,从网上找相关的教学课程,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经过三个多月的反复尝试和加工,他在自己原有轮椅的基础上,研发生产出了第一辆全自动轮椅。

    “截瘫盼哥”圈粉网络

    邵盼盼不断对全自动轮椅进行着更新迭代,如今产品已经更新到第五代。他制作的全自动轮椅,不但能坐能站,行驶平稳,爬坡能力强,还拥有遥控、APP控制等功能。

    邵盼盼把自己制作全自动轮椅的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很快,视频博主“截瘫盼哥”拍摄的《轮椅变形记》系列短视频圈粉无数。不少残疾人士慕名求购,希望邵盼盼的产品能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便利。

    “现在每年销售50辆以上。”邵盼盼介绍,很多还是老用户推荐购买,“他们自己感觉好用,就会主动推荐给朋友”。销售收入,不但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让他收获了崭新的人生,“每次听到残疾人朋友反馈说产品好用的消息,就感觉心里可得劲儿”。

    而今,那个悲观绝望、脾气暴躁的邵盼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乐观向上、笑容满面的邵盼盼,他也成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上初中的二女儿说,有顽强拼搏的爸爸做榜样,我要是考不上西平一高,我都嫌丢人。”邵大丽幸福地说。

    邵盼盼的院子里养着不少鲜花,香水百合、金边瑞香、瓜叶菊……花香四溢。“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制作全自动轮椅,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希望我的产品能给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带来便利。”邵盼盼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