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研“师幼互动”,助“专业发展”——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花溪路幼儿园举行“幼儿园师幼互动质量评估与提升”项目线下会议分会场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7 16:51: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孙延超 王冉冉

  “教有所获,研有所得”,教研是幼儿教师最好的成长平台之一。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在东北师范大学“幼儿园师幼互动质量评估与提升”项目组的带领下,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花溪路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学思并行的研讨活动。7月7日上午,花溪路幼儿园举行“幼儿园师幼互动质量评估与提升”项目线下会议分会场活动,东北师范大学吴琼教授等师幼互动项目组专家莅临指导。

  活动伊始,花溪路幼儿园教学主任张乾带领项目组专家一起实地参观了幼儿园的园所环境、班级环创、功能教室和户外区域自主游戏,“会说话的”幼儿园特色教育环境引得专家们驻足观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紧接着花溪路幼儿园园长楚雅淇在音体室从园所文化、办园理念、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分享,将每个活动、区域的设计理念、活动目的都进行细化讲解。楚雅淇还指出:“重点关注师幼互动这一关键指标,在自我诊断、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中转变教师的观念和行为,不断提高教师的保教实践能力,整体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育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园安全优质发展。”项目负责人张乾就课题进展情况以及在落地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吴琼等老师观摩了由项目组成员叶艳艳老师带来的大班科学活动《螺旋桨小车》和呼子嘉老师带来的小班健康活动《我会刷牙》,观察教学过程中师幼如何进行双向互动,感受在师幼互动过程中如何看见儿童、回应儿童、支持儿童。并就师幼互动是否亲切自然、孩子的参与程度、活动目标的达成情况等问题进行逐一讨论,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老师们研讨完以后,吴琼教授就环节设计、教师理答、教学效果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对于教学过程中的优点给予了肯定,不足之处提出了指导意见,使每位老师都对教学活动中的师幼互动有了更多的认识,相信在今后教学中会有更多的进步。

  最后,花溪路幼儿园教学主任马梦星总结到:“师幼互动是幼儿园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能力,师幼互动需要教师看见儿童,尊重儿童,需要教师研究儿童,读懂儿童,需要教师追随儿童,支持儿童。互动是教育过程的核心,教师要敢于放下自我做好“减法”,放手支持自主,要对儿童充满好奇又勇于探索,从而成为懂儿童的教师,懂儿童才可能与儿童保持同频共振,才会进行更有效、更有力的师幼互动。”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