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约翰逊挺不住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8 05:54: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式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但仍将留任首相至今年秋季,直到执政党保守党选出新的党首担任新首相。此前,他在5日接受议会质询时拒绝辞职。

    2022年2月10日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拍摄的约翰逊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唐宁街10号出什么事了?

    数月来,约翰逊因“聚会门”丑闻(今年6月,约翰逊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在首相府举办酒会)遭遇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6月初,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不过,超过40%的保守党议员在表决中投下不信任票。

    此外,由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于6月底辞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7月5日下午,约翰逊为任命平彻为副党鞭而道歉,但强调他自己并没有说谎。当天,他在回应议会质询时拒绝辞职。

    ??教育大臣接任不到48小时辞职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党首基尔·斯塔默对此表示欢迎,认为约翰逊“早该辞职”。他说,约翰逊即将离任对英国来说是“好消息”,英国需要“新开始”。英国媒体报道说,一些保守党籍议会下院议员7日要求约翰逊尽快辞去首相职务,而不是留任一段时间。

    据悉,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定于今年夏季举行。

    近两日来,因对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包括卫生大臣、财政大臣、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威尔士事务大臣在内的50多名英国官员相继辞职。

    其中,教育大臣米歇尔·多内兰于7日下午发表了辞职公告,距前任辞职后刚刚就职还不超过48小时。她还表示,“这是迫使约翰逊首相辞职的唯一方法”。

    英国内政大臣,交通大臣,国际贸易大臣,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在内的政府要员也呼吁约翰逊去职。

    ??约翰逊倒了,谁将是继任者?

    按照历年的流程,保守党将于夏季举行领导人竞选,新首相将在 10 月举行的保守党大会上就职。不过有消息称,由于党内对约翰逊激烈的反对声音,流程可能会提前执行。

    英国《每日电讯报》列举了英国首相继任者的十位潜在候选人。

    他们分别是:前国防部长彭妮·莫当特 ,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前财政大臣、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新任财政大臣纳迪姆·扎哈维,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达特,英国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 ,前任英国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

    综合新华社、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