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伊滨区福民巷小学:八年探索内涵发展之路 多元育人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7 05:16: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学校积极组织科技社团学生参加各级比赛,开阔学生视野

    作为洛阳市伊滨区设立的第一所区直属小学,福民巷小学“生而不凡”。2014年建校就被赋予了引领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使命。

    河南省数字标杆学校、河南省家长示范学校、洛阳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该校学生代表洛阳市参加全国第五届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上海全国赛)获团体二等奖、该校学生代表伊滨区连续五年勇夺洛阳市元旦长跑团体一等奖……立校八年,在伊滨区教体局的引领和指导下,学校凭借高标准、高起点立校的先天优势,在特色育人的道路上大胆探索,以先行者的姿态一路引领发展,不负使命。

    时至今日,学校“健康、阳光、智慧、成长”的育人文化内涵愈加丰满,“师生共享健康、阳光、高雅的教育生活”的教育品牌也更加响亮。□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弯继伟

    在全区率先实施“体育主科化” 打造体育强校名片

    在福民巷小学校长王灵娟看来,身体健康是师生成长的底色,锻炼身体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学习和生活。这也是福民巷小学将“健康”“阳光”写入育人文化的用意所在。

    学校在全区率先实施体育课程主科化,开足开全体育课程。坚持体育运动全员化,督促师生全员参与,将每天的阳光大课间打造成师生体育锻炼的主阵地。

    为提升学生体质达标率,学校每个学期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进行体育综合测评,并通过“师生换位”当裁判的方式,带动全体师生健康运动。同时,坚持体育社团特色化,持续叫响长跑训练社团品牌,教师和高年级学生每天坚持跑步1500~2000米,低年级学生每天坚持跑步800~1000米。

    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成果丰硕。2021年河南省乒乓球锦标赛小学组团体第三名;2021年伊滨区阳光体育运动会小学组各项目积分排名第一,高出第二名32分;2016年以来,连续五年代表伊滨区参加洛阳市元旦长跑比赛获得小学组团体一等奖……

    该校体育工作负责老师庞彦锋坦言:“学校通过加强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其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学生长跑项目已成为伊滨区的一个品牌,只要有长跑赛事,学校长跑队就会被选派‘出征’。”

    “三步”智慧教研汇聚课堂教学智慧 成就高效课堂

    落实“双减”政策,在于“减负提质”。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高效课堂,让师生在充满活力的开放课堂中共享智慧的教育生活。

    “高效课堂,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该校教导主任邵芳认为。高效课堂的“智慧”主要体现在合理的教学设计上,其次,教师在课堂上遵循明确的步骤和目标,时刻关注学生的课堂反馈,关注学生新问题的生成,这些都建立在课前充分的学科教研和备课上。

    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福民巷小学创新实施“三步”教研模式。第一步,教师个人备课环节,重点找准切入点、精讲点、练习点、巩固点,理出思路。第二步,集体研讨,教师以课堂学习单为依托,讲述学习单设计思路、意图、达到的目的,集大家智慧,进行完善和打磨。最后一步,二次复备,要求参与老师结合所在班级实际,再次对教学设计进行个性化修订和完善,并充分利用课堂学习单,让学生学习有方向、有依托、有效率。

    在福民巷小学,过关课、达标课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示范课则由每个学科推选出教师代表展示,供全校教师观摩学习,这不仅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成为教师们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

    本学期开始,福民巷小学实施中层干部推门听课制度,课堂的智慧高效得益于教学教研工作的扎实开展。学校教师优质课成绩突出,仅在2021年,学校就有19位教师优质课获奖,其中3个省级、6个市级、10个区级。学校还被评为河南省数字标杆学校。此外,在全区的教育质量综合考评中,学校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二帮一”老带新促青年教师成长,蓄力学校发展

    教师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年教师有经验,年轻教师有活力、有想法。如何让二者相互取长补短、共谋发展,考验学校管理者的智慧。

    2020年9月,福民巷小学迎来一批青年教师,在王灵娟眼中,这些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教育专业人才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快速培养,委以重任,“青年教师知识储备过硬,缺的是教学技巧和班级管理经验,此时不仅要给他们锻炼机会,还要让他们树立自信心”。

    谈起刚入校时的焦虑期,学校青年教师宋苗苗至今记忆犹新:“上课没问题,就是学生管理太难,怀揣一腔热情,找不到节奏。”

    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学校给像宋苗苗这样的青年教师每人配备两位“辅导”老师,一位搭班班主任“教”班级日常管理,一位经验丰富的学科教师“教”学科教学。

    为提升“帮扶”效果,学校还在每周五的中午,组织青年教师召开专题分享会,让他们畅谈一周内遇到的困惑和取得的进步。

    对于学校这种培育新人模式,青年教师杨小雯用“幸运”一词形容。“老教师无私帮助,我们也愿意全力以赴学习成长,遇到困惑有地方倾诉,有了进步,大家共同鼓励,能来这样的学校是我们的幸运,少走了不少弯路,也教会了我们以平和、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杨小雯坦言。

    经过一年历练,去年9月,该校新入职的8名青年教师有7名走上了班主任岗位,并在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青年教师韩佳奇录制的防震科普作品在2022年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六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中获得二等奖,福民巷小学是洛阳市唯一入选的教育系统单位,也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小学学段学校。

    新教师的加入,为学校注入年轻活力,同时,他们的快速成长,也无形督促中年教师继续提升。就这样,一个“新老”共促的良性发展循环悄然生成,源源不断地为学校发展注入动力。

    社团特色课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

    近年来,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打造社团特色课程,在特色课程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培养特长,促全面发展。

    学校自成立之初就全面推行书法教育,以专业教师引领,科学编制书法校本教程。坚持全体学生开课、全体教师参与,营造书法教育氛围。创建书法社团,培养专业书法素养,逐步形成了“墨趣、墨言、墨韵”的“三墨”文化,让师生在和谐的环境中共享高雅的教育生活。2021年,学校获评洛阳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成为全区书法艺术教育的新名片。

    打造科创特色课程。学校开足开全科学课程,设置专职科学教师,成立科技社团,在编程设计、无人机操控等方面培养学生技能。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开阔学生眼界。2019年,学校机器人社团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世界锦标赛,获得大赛一等奖;2021年,学生代表洛阳市参加全国第五届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八年引领发展,学校不负使命。未来,学校将继续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进,为伊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王灵娟坚定地说。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