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0多个品牌、1000多位“网红”主播……“626中国服装品牌直播大会”首次落户郑州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26 20:20: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文图

仲夏时节,万物繁盛。6月26日早上8点多,郑州中原大观国贸直播基地气氛热烈。放眼望去,几乎家家门店都摆着几台支架、几部手机……各式各样的裙子、裤子、衬衫等产品,经过主播热情洋溢的介绍和展示后,在不同的直播间被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

当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指导,中国服装协会、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626中国服装品牌直播大会”正式启幕,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200多个品牌、1000多位主播参与联动,助力服装产业向电商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此外,记者留意到,这也是该大会首次落户郑州。

全国10多个省市的200多个品牌、1000多位主播参与联动

“我们借今天这个机会又开了个新号,开播一个小时观看量就达到了15000多人”,王珂是河南本土服装品牌梦舒雅的主播,她告诉记者,他们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探索直播,曾经一场直播就有30万左右的营业额。跟往常相比,今天一开播就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往常四个小时直播才能达到的量,今天一个小时就超越了”。

王珂直播间的情况是此次品牌直播大会不少品牌的一个缩影。服装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是河南的传统产业,也是主导产业之一。据介绍,2021年河南服装及相关产业产值3600亿元,生产企业和贸易商户从业人员近500万人;而直播作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业态,拉动消费的新型增长点,已形成了一个千亿级的新市场。

“本次直播共有来自十多个省市的200多个品牌、1000多位主播参与联动,将持续推动服装产业向电商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据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2个百分点,其中电商直播品类中,纺织服装类占比超过30%,充分展示了直播电商在培育品牌、扩大消费中的作用。

中国服装品牌直播大会首次落户郑州,河南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大有可为

记者留意到,这也是“626中国服装品牌直播大会”首次落户郑州。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认为,这是对郑州服装产业发展的肯定,也将为郑州广大服装企业带来高质量“渠道”和“流量”。

谈及原因,王智明提到,品牌服装是郑州传统优势产业,也是七大工业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郑州更是打造了新密市新密新区和中原区纺织服装片区2大特色服装产业集群,培育了逸阳、领秀、梦舒雅、娅丽达、烟花烫等一批知名品牌,目前全市服装企业1千余家,规模以上服装加工企业19家,各类服装年销量全国排名第六位。

再加上,郑州是国家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禀赋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雄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且郑州直播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在各领域快速渗透,有效激发了传统产业的活力,并推动传统产业的跨界合作和提质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对河南的纺织服装产业信心满满。在他看来,“河南作为产业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中部崛起的时代大势中,拥有无以伦比的战略机遇,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大有作为。”

后疫情时代,直播经济成为破解服装行业难题的有效方法

不得不承认,近年来,由于疫情等影响,服装行业面临需求低迷、成本上涨、线下客流减少等多重考验,亟待“突围”。在很多人看来,直播经济就成了纺织服装行业化解疫情冲击和国际地缘政治挑战的有效途径。

河南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孙琪在接受大象新闻采访时解释,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相对于传统的电商而言,直播电商在促进消费和增长方面作用明显。一方面,直播电商进入了新的消费场景,尤其是加入了人或者说是网红的因素,其对商品性能的介绍和使用以及信息的反映都更加直观化,提升了消费者购买的信心。

另一方面,和传统的线下销售以及其他电商相比,直播电商在供应链的建设方面有“线路短”的优势。直播电商直接从厂家或企业采购货源,使得整个供应链的链条更短。通俗来讲,就是成本较低,能够采购到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产品。

“直播电商还有一个特点,流量大”,孙琪还提到,相对于传统的消费场景,直播电商往往在特定的时期,由于加入了网红这个因素,直播间的人数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能达到百万上千万人同时在直播间购物,这样,其在购物流量和促进消费的能力就比传统的消费方式作用更强。

孙琪告诉记者,目前,河南的直播电商主要直播的还是河南的产品。因此,其对于河南经济的回暖、整个产业供应链的提升,以及在促进整个河南经济的发展方面,都将带来更大的促进作用。

3年培养15万直播人才、在全省范围内寻找优质商品……直播电商将迎来大力支持

直播经济是链接制造与消费、供给与需求、个人与产业、区域与全球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助力地方经济融入国内大市场和内外大循环的一项有益探索,下一步,河南在直播电商方面会如何发力?

对此,孙琪透露,目前,河南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到,要支持直播电商等业态的发展。河南省商务厅下一步将会对直播电商基地、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建设进行评定和认定,对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企业进行奖励,对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以上的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园区进行支持。此外,还要制定促进直播基地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直播电商在人才培养、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孙琪认为,直播电商的核心有两条,一个是人,一个是物。人就是指网红,要培养人才主播;物就是打造供应链,两者缺一不可。从人的方面来看,河南制定了电子商务三年培训行动计划,通过政府推动和企业、学校以及协会等共同打造直播人才,计划三年培养15万人。从供应链方面来看,河南正在开展电商品牌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下一步准备在全省的范围内,寻找河南的优质产品,打造河南的产品供应链,为整个直播电商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后方基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