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跨越37年的寻母之旅 一张老照片找到2000多公里外的妈妈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26 21:12: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今年41岁的云南省景谷县人陈忠,4岁时他的母亲谢福兰离家。虽然谢福兰是个聋哑人,一家人却一直没忘记寻找她。5年前,陈忠的父亲去世,临终前,父亲叮嘱陈忠陈燕兄弟俩,一定要找到妈妈谢福兰。凭着母亲几十年前的一张照片,陈忠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和南阳市公安局肖振宇寻亲工作室的帮助下,成功找到了妈妈。兄弟俩从云南出发,奔赴2000多公里,前往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与妈妈相认。6月27日,一场阔别37年的母子相逢将正式上演。

4岁时母亲离开,父亲临终遗言:找回妈妈

“这些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妈妈。但是,她是聋哑人,听不到,说不出,寻找起来很困难。”6月26日,正在高速上的陈忠告诉记者。

陈忠是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钟山乡人。1985年,在陈忠4岁时,母亲谢福兰突然离家,自此,陈忠再也没有享受过母爱。每当想念母亲的时候,陈忠和哥哥就翻出家里的两张照片,再三观看,细细抚摸照片,生怕忘了母亲的样子。这两张照片,一张是母亲的个人照;一张是一家人的合影,父亲抱着哥哥,母亲抱着陈忠。

母亲出走后,父亲一个人将陈忠和哥哥陈燕拉扯大。

2017年7月份,陈忠的父亲去世。临终前,交代兄弟俩,一定要找回他们的妈妈谢福兰。

然而,人海茫茫,世界那么大,去哪里寻找那个不会写字又聋又哑的妈妈?

凭借一张几十年前的照片,找到相似人员

2022年5月19日,陈忠将自己寻找母亲的信息发在宝贝回家寻亲网站上,附上了母亲几十年前的那张个人照。寻亲信息上说,母亲谢福兰是聋哑人,傣族,在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烈士陵园附近某面条厂上班。1985年7月,母亲在面条厂上班后没有回家,从此失踪。家人去她上班的地方寻找,没有找到。

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宋备战将陈忠的寻母信息发给南阳市公安局肖振宇寻亲工作室。

肖振宇工作室通过照片数据库进行查找比对,发现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西奶母营村一个叫“哑巴”的女子比较符合陈忠母亲的特征,极有可能就是陈忠失散37年的妈妈。肖振宇工作室将信息反馈给宝贝回家志愿者宋备战。

宋备战人在广州,就委托漯河志愿者白令北前往核实。白令北通过与“哑巴”的邻居、西奶母营村的一名村干部沟通,了解到“哑巴”确实是从云南来的,而且时间也比较吻合。由于不会说话不会写字,这个外地来的女子在当地上户口时,名字就叫“哑巴”,身份证上名字也叫“哑巴”。白令北说,“哑巴”在舞阳这边过的很幸福,还有一个漂亮的女儿。这个女儿非常爱她的聋哑妈妈。

两家有同一张“全家福”,锁定“哑巴”妈妈

志愿者不断与陈忠一家和“哑巴”一家沟通,就在大家几乎确定“哑巴”就是陈忠的妈妈时,一条明显不符合的信息却令寻亲之旅出现意外。原来,陈忠的母亲谢福兰离家出走的时候已经做过绝育手术,不可能再生孩子,而“哑巴”在西奶母营村却有一个漂亮的女儿。

随后,白令北小心谨慎地与“哑巴”的女儿刘彦梅沟通,得知刘彦梅是抱养的,这才解开其中的疑问。

为了方便志愿者帮助寻母,陈忠还向志愿者提供了那张母亲抱着自己、父亲抱着哥哥的“全家福”。

志愿者在与刘彦梅沟通的过程中,刘彦梅说,家里也有一张一模一样的“全家福”,是母亲来的时候带在身上的。

一张“全家福”,锁定了“哑巴”就是陈忠的母亲谢福兰。

对生活不满意,离家出走

陈忠曾经对志愿者说,谢福兰出走前在面条厂上班。

志愿者宋备战说,在与陈忠的深入交流中,陈忠向宋备战透露,母亲出走前曾想带走他,但他不愿意。

宋备战说,他们了解的情况是,谢福兰在老家姊妹10个,她是家里最大的孩子,下面还有4个妹妹5个弟弟。父母看她是聋哑人,就招了一个大她12岁的上门女婿。这个上门女婿在矿上工作,后来腿上受了伤。谢福兰对生活不满意,就离家出走了。

志愿者白令北说,他与谢福兰现在的家庭沟通过,谢福兰现在的丈夫刘玉才当时在云南做生意。谢福兰对家里的包办婚姻不满意,就跟着刘玉才来到了舞阳县生活。

多了两个哥哥,家里很开心

6月25日,陈忠从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景谷县钟山乡驱车前往河南省舞阳县保和乡,同行的还有哥哥陈燕,还有他们的六姨父,三人轮流开车。

“很期待,非常激动。”6月26日中午,陈忠在电话说,自己想尽快与母亲相见。

谢福兰的女儿刘彦梅说,得知两个哥哥要来认亲,家里都很开心。

“当时,爸爸给我打电话说,有两个哥哥要来找我妈了。很意外,但是很开心,多了两个亲人。”刘彦梅说,她小时候就知道母亲是从云南过来的,长大后也想带妈妈回去看看,但是母亲不会说又不会写字,找不到家。现在,两个哥哥来找妈妈了,她也为妈妈高兴,很期待他们见面。

6月27日10时,陈忠兄弟俩将与失散37年的母亲相见。大象新闻将为您现场直播这场奔赴2000多公里的母子认亲,一起见证他们的团圆时刻。

责任编辑:路风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