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启幕 1412名技能大师现场过招“超有料”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7 05:14: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5日上午,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式开幕,来自全省18个代表团的1412名选手现场过招。

    当天,来自全省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技能大师带来了50多个展演项目,集中在“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区”,该区汇集了很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展示内容。最重要的是,观众可亲临现场,观看各项比赛,体验手工制作等活动。

    大赛为期四天,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设置45个赛项、35个比赛项目,是我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大象新闻记者 冯靖雯 付雨涵/文 段晋哲 阮海峰/图

    35个比赛项目

    10个表演赛项目精彩纷呈

    妙手生花,匠心筑梦。6月25日上午,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式开幕。这是一场“你追我赶”的竞技比拼,更是一次见证参赛者成长、蜕变和超越的大舞台。来自全省18个代表团的1412名能工巧匠,在4天内角逐45个赛项。花落谁家,令人期待。

    本次大赛共设电气装置、瓷砖贴面、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平面设计技术等35个比赛项目,还有中药炮制工、陶瓷产品设计师、评茶员、手工木工、无人机驾驶等10个表演赛项目,精彩纷呈、有趣有料。

    比赛现场,排砖、砌筑、抹灰时,他们神情专注;安装、打孔,手拿工具时,他们动作娴熟;解说、互动,面对镜头时,他们自信大方;搀扶、照护、整理收纳时,他们眼中有爱……同台竞技,比拼的是技能,更是匠心。

    “来比赛的有很多各地市的佼佼者,和他们一起交流学习竞技,很幸福,收获很多。”来自河南技师学院的王明飞,是时装技术项目的参赛选手,在他看来,这不只是一次竞技,更多的是切磋学习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的确,在装配钳工比赛现场,选手敲敲打打、锉削、锯削忙个不停,裁判长刘铭直言,如果误差超过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四分之一,就会失败。“这个要求可不低。”

    在云计算项目的比赛现场,选手们需要对模拟电商平台终端进行远程配置,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并根据需求进行平台的完善,保持电商企业的正常运营。“这不仅是对理论知识的考查,更有实操经验和突发反应。”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健康照护也是当下经济发展中人才比较紧缺的一个行业,现场比拼时,选手时而搀扶着老人,时而照护躺在病床上的老人,时而整理床铺……裁判长白女士向记者介绍,这个行业看似简单,其实对从业者的要求蛮高的,“随着社会的需要,从业者不仅要懂心理学、营养学、基础医学等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做一名高技能类的照护师,一点也不容易。”

    技能大师“花式炫技”

    背后都是勤学苦练

    本次比赛现场,不仅可以观摩选手们的精湛技艺、绝技绝活,领略选手们比速度、比技艺、比意志的工匠风采,同时,来自全省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技能大师为我们带来了50多个展演项目。如:钧瓷泥塑、开封汴绣、浚县泥咕咕、李氏木雕、清丰麦秆剪贴、面塑、芦苇画、3D打印、智能制造等。大师们在花式“炫技”亮绝活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苦学苦练勤钻研”。

    钧瓷、泥塑大家肯定不陌生,但“钧瓷泥塑”混搭在一起,你知道是什么吗?在比赛互动区,著名雕塑家张振福现场给大家展示“钧瓷泥塑”的魅力。只见用黄河泥捏成的神态各异的小娃娃,穿着古朴典雅的钧瓷外套,人物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混搭”塑造了当代泥塑新的传奇。

    “我从小就痴迷泥塑,把两者结合在一起,非常不容易,我拖家带口研究了很多年才成功。”张振福一边介绍一边感慨,“即便再难再苦,我也要把这门技艺创新性地传承下去。”

    你见过细如发丝、入水即化的拉面吗?在大赛现场,一名技能大师,蒙眼能做出细可穿针的拉面,这个拉面很神奇,入水即化,一点就着,现场市民们叫好的同时也在惊叹,这得练习了多少遍才能拉出如此“出神入化”的拉面。

    “选手们的表现非常震撼,展演区的很多项目也让人惊叹,坐不得冷板凳、守不住初心,很难有这么高超的技艺。”学一文旅(河南)总经理林霆表示,作为本次大赛茶艺、餐厅服务两个比赛项目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方,林霆所在公司参与了这两项比赛考核机制的制定,对选手整体表现给予了极大认可。

    营造人人持证

    高技能人才培养氛围

    匠心铸就成才梦想,技能创造出彩人生。选手们在赛场上的专注,同样是奋斗路上最美的样子。

    在6月23日举行的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曾介绍指出,45个赛项是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赛项,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设置的,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

    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曾指导世赛选手获得国际铣削比赛一等奖的涂勇教授,是本次大赛的总裁判长。他表示,此次比赛是传统技艺和科技技艺的集中体现,是技术含量最高、规范程度最严谨的一次比赛,作为总裁判长,他要求裁判一定要以身作则,给选手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让他们的劳动得到展现,得到社会公认,也希望通过比赛能促进培训和训练,营造人人持证、高技能人才培养氛围。

    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