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为群众办好事 让群众好办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9 11:16: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孟轩/文图 

“令信哥,你回去了安心照顾嫂子,自己也要注意身体,今后有啥困难只管来这里向我们反映。”4月27日,孟州市城伯镇子昌村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把500元救助款交到村民孔令信手中。

孔令信的妻子突患重大疾病,花了一大笔医疗费。村干部得知情况后,为让他腾出精力照顾妻子,就主动帮助孔令信办理民政爱心救助手续,及时给予关心帮扶。

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一项具体措施。今年以来,孟州市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依托“党建综合体”建设,下沉政务服务资源,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推进全市乡村便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在高标准打造河雍街道太子村和钱唐村、河阳街道上段村、城伯镇子昌村等3个乡镇(街道办)、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试点的基础上,采取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方式,挑选基础条件好,硬件设施较完善的100个村(社区)作为首批推进村,挑选2个乡镇办事处作为提升完善试点,基本完成完善提升任务。同时,在全市其余9个乡镇办事处、185个行政村(社区)全面推行乡村便民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全市285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建成村级便民服务站,实现了便民服务全域覆盖。 

坚持标准,规范建设。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中,孟州市坚持标准,规范建设,做到“三齐全三到位”,即:便民设施设备齐全、办公设施设备齐全、安全设施齐全;标志标识统一到位、便民服务功能完善到位、便民服务保障到位。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做到“一达标两统一六到位”,“一达标”即:办公场所面积达标,不少于20平方米;“两统一”即:统一制作“便民服务站”标牌、统一标识悬挂在门口醒目处且干净整洁;“六到位”即:工作人员、电脑设备、网络信号、服务事项、工作制度、办事台账“六到位”,确保建设一个,达标一个。在建设过程中,多次抽调业务骨干对各乡镇办事处的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针对存在问题,多次召开帮办代办人员培训会,还邀请了驻孟人大代表、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等到便民服务站监督体验帮办代办服务。

政府支持,增添动力。出台了《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支持孟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争创省级政务服务改革试点申报工作的意见》,并在资金、设备、人员等方面予以支持。市政数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服务事项、帮办代办制度和办事流程,就服务事项集中到位、服务机制建立到位提出具体要求,并将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纳入党建综合体观摩考核体系。 发挥职能,合力共建。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合力共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实现更多事项不出村(社区)办理。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事项的设立依据、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期限、办事程序等,梳理出了103项村级代办事项的办事指南。村便民服务站可以直接办理的服务事项,或协助群众办理的事项以及咨询类服务事项,村级代办人员都能及时办结或按承诺时间办结,并做好办理情况登记。村级便民服务站无法直接办理的,帮办人员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手机APP或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办理,真正实现“就近办”。 

“2021年以来,我市村级便民服务站共为群众代办事项达19万余件,实现了群众‘小事不出门’‘难事有帮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此项工作在去年焦作市的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西虢镇干沟桥村便民服务站被授予‘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先进村’的称号。”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