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孩被困3楼窗外 防疫志愿者秒变“蜘蛛侠”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9 08:24: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蒙乐 通讯员 吴林川 王利生

  60秒,攀爬三楼,冒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当张江辉费尽气力成功将窗外男童双手托举进室内,现场骤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4月26日,发生在临颍县的这件暖心事,使张江辉伴着他的救人义举,成了广泛赞誉的平民英雄。□大象新闻记者杨增强

  5岁男童被困3楼窗外

  当天上午10点左右,临颍县新城街道新居苑小区,一位在三楼居住的5岁男童,趁着家长下楼买菜,顺着窗户外的空调箱跳到阳台外的平台上。意识到危险后,男孩在狭窄的平台上号啕大哭。邻居发现这一危急情况后,大声呼救。听到呼救,正在该小区防疫值班的临颍县交通局工作人员张江辉三步并作两步赶到现场。

  匆忙观察了一下一楼二楼的环境,他便顺着窗户的防盗窗爬了上去。

  “只见他顺着防盗窗迅速攀爬到三楼平台上,然后就双手托举着孩子,费尽气力将孩子送到屋子安全的地方。他一面抚慰孩子,一面等待家长的归来。”目击群众回忆道。

  救下孩子,经询问方知,男童和奶奶居住在家里。奶奶出门买菜,便将孩子反锁在家里。男童听到楼下有小朋友玩耍,便想出去一块玩耍,因大门反锁,他便从窗户爬到空调外机上,又跳到阳台外的平台上。发现误入“绝路”,又回不到屋里,便站在那里大哭起来。

  60秒攀爬7米高勇敢救人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的时候是通信兵,爬上三楼对我来说其实并不太难,但是爬到二楼时有一个防盗窗有点松动,又临时换了一条路线。”张江辉提及救人时的情形,并没有感到畏惧。张江辉陪着小孩在家里等候了十几分钟,把孩子交给归来的家长,然后就默默地离开了。现场不少市民拍下的照片,也只留下了张江辉救人的侧面和背影。

  “当时的情景非常危险,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7米高的高度,他仅仅用了60秒就接住了孩子,如果不是不顾一切奋力救人的精神支撑,这样的速度在平常是很难想象的。”目睹张江辉救人的群众感慨道。

  据了解,张江辉是一名80后的预备党员,今年6月份即将转正。2004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临颍县交通局,平时注重身体锻炼,没想到身体素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张江辉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3月24日临颍县发生疫情以来,临颍县交通局便负责新居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工作人员在这里24小时轮流值班,一直坚持到现在。“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小孩救下来。真的没有什么,我只是所有疫情防控一线的其中一员,我相信,不管任何一个人遇上了这种事都会那么做的。”张江辉表示。

  为褒奖他的救人之举,4月2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授予张江辉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颁奖词】

  五岁男童困于三楼平台,危险悄然而至,生死只在一瞬间!

  听闻呼救,

  正在防疫值班的他飞奔而来,

  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向楼上攀爬,

  双手托起孩子生的希望。

  未配任何保护措施,

  他只有这一身红马甲。

  平时志愿奔走于街头巷尾,

  危急时刻,

  这一抹红再次出现,

  本能的反应让人间大爱又一次彰显!

  灾难面前,你是微光。

  意外面前,你是希望。

  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舍身救人,

  你都当仁不让。

  一份奖励,

  致敬危难中的人性之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