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王春江:办实事重实干的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0 08:58: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通讯员 李璞/文图

  王春江,男,中共党员,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执行警务中心主任。2021年7月初,北关区委组织部任命王春江同志为驻柏庄镇沙高村第一书记。

  春江同志深知,这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政治任务,是组织对法院干部的信任,他克服本职工作中存在的现实困难,迅速投身驻村帮扶这一全新的工作任务中去,下决心要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积极贡献法院力量。

  沙高村常住人口只有600余人,没有任何像样的产业,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为了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经王春江提议,他和村干部先做起了“盘家底”的工作,对村债权债务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对长期拖欠的集体土地租金进行了集中追缴,逾期不缴纳的,依法定程序收回承包地并进行公开招租。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也给村集体带来了“真金白银”。在此基础上,王春江还在提高经营性收入上下功夫,努力开拓产业致富新路径,在他的建议下,村中有闲置宅基地的群众集中将宅基地租赁给村委会,由村委会筹集资金建成标准化厂房,租赁给当地服装加工企业。这不仅让村集体获益,更能解决本村200多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使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该项目在区、镇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于今年1月份开工。

  沙高村基础设施老旧,公共服务水平差,这既是乡村社会治理的突出短板,也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提升。2018年沙高村将村中唯一旱厕清除,却一直没有再建新的公厕,这给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村委干部曾几次商议筹建,却碍于缺少资金未果。春江同志驻村后,将“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他多次与法院领导沟通,为解决融资难题开辟新路子。去年8月,李春旺院长亲自召集安阳市多家金融机构开展专题帮扶会议,促成了北关法院及金融机构对沙高村的联合帮扶,11月底,沙高村第一个水冲式厕所投入使用,为村民解决了一大难题。沙高村一直以来没有完善的污水管网,村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成为常态,街道污水横流,蚊蝇乱飞,严重影响村整体环境卫生。去年12月,镇政府开始实施一项排污管网工程,按照原规划,污水管道从沙高村西北斜跨出村。王春江抓住政策红利,与村干部多次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情况,说明困难,力求将沙高村四条主要街道一并纳入该工程,有关领导经过实地调研后,同意他们的提议及论证,决定从镇财政拨付6万元增建沙高村村内污水管网工程。该工程启动后必将大大改善村环境质量。

  每逢村里遇到困难,村民们总能看到春江书记四处奔走的身影,2021年夏,暴雨灾害席卷安阳,沙高村受灾。王春江与两委干部一起组织村抗洪队,和队员们并肩作战,连夜冒雨疏通渠道,引流洪水,并到村中受害严重的两户群众家中慰问。今年年初,疫情趋紧,王春江坚持吃住在村,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口卡点。他不畏寒冷、不分昼夜地组织沙高村全员每一次核酸检测工作。为保证村民切实做到足不出户,他挑选了在村里有威望的4位长者为街长,充实抗疫队伍,并自掏腰包为村民购置口罩等防疫用品,他的无私奉献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誉。

  承担着光荣的时代使命,肩扛着组织的信任重托,春江同志忘我工作,全心投入,不负“第一书记”的使命与荣光。经干警推选,院领导决定,王春江同志被评为2022年1月份“每月一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