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谷爱凌点赞河南中医:“做完理疗,像换了根脊梁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10 06:58: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 受访者供图

    “188.25分,难以置信,谷爱凌是冠军!”2月8日上午,曾为谷爱凌做过运动保健的河南中医骨伤专家董良杰在她夺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后,激动得给谷爱凌母亲发去了恭喜微信:棒棒哒!

    “其实她的夺冠早就有迹可循,小姑娘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平时的训练也非常刻苦。”原来,谷爱凌早在2019年就与河南中医结下不解之缘。

    董良杰回忆,谷爱凌的母亲得知董良杰是中医骨伤少林正骨传承弟子,特别邀请他到住处,为常年进行高强度训练的谷爱凌做做正骨,调理身体。

    体验过一次纯正的中医正骨后,这位“天才滑雪少女”立马高兴得跳了起来:“腰背从来没有这么舒服过,像换了一根脊柱!”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二科副主任中医师董良杰被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选派,以2022冬奥会国家队队医身份,为冬奥坡面障碍大跳台、双板U槽国家集训队开展医疗保障、科研工作,并负责冬奥会跨界跨项坡面障碍大跳台组29人和双板U槽组26人两支集训队伍的医疗保障。

    当时,董良杰作为队医,跟着选手们辗转哈尔滨、日本、新西兰等多地,将中医骨病创伤诊疗、少林伤科特色疗法、结合运动医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心理学、运动人体科学融入日常的康复和治疗中,为了能第一时间为队员诊断,董良杰还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会了滑雪。

    2019年6月26日哈尔滨国家二青会前夕,在一次训练时U槽队员在滑雪跳台落地时,肩部着地,导致右肩关节脱位,董良杰毫不犹豫,从赶到现场到用手法将肩关节复位并进行固定,不超过10分钟时间,一周后队员恢复了雪上训练。对体育运动骨伤异乎寻常的准确判断能力,让运动员们对董良杰骨科医生的身份更加崇拜和喜爱。

    训练期间,为了帮助队员们更好地放松肌肉,董良杰没少想办法,把自己的功夫招式也亮了出来,队员锻炼之后表示:“上次您教过我的少林桩功,锻炼了之后感觉腰部舒服多了!”

    2021年年初,董良杰结束了随队任务回到河南,恢复正常的临床工作,接替他的是河南省中医院另一位医生董良。

    “为了确保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的顺利进行,除了派到北京的两位骨科医生,河南省中医院专门成立了服务2022冬奥会的‘专家诊疗小组’,举全院之力为更多的冬奥健儿保驾护航。”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