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抗疫攻坚系列评论⑧决胜疫情,后方也是战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0 20:41: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评论员 陈思

  疫情多点散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线来犯,河南这场抗疫攻坚战打得着实艰辛。经过多方努力,现在我省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低,整体防疫形势在向稳向好方向发展。接下来,不论决战、还是收尾,我们都有了更多可供调配的时间、精力和资源。这一阶段,有必要收回一部分目光到战“疫”的“后方”。因为“后方”是决战决胜的重要保障。

  安阳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省委书记楼阳生1月15日召开视频调度会议、1月17日亲临一线,对安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调研、部署。两次讲话中,楼阳生都对“后方保障”提出了细致的要求,如:疏导好群众情绪、回应好社会关切、强化生活物资保供稳价、满足急危重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等。

  横向来看,这些要求,也与我省一贯的防疫政策保持一致。开辟孕产妇绿色通道、开通疫情防控心理热线、通过多平台开通抗疫互助通道等等,都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这一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种突发问题,很多人反映,这次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大家明显感到踏实了、有信心了。

  这样的情形之下,省委书记楼阳生针对安阳疫情防控还不断地对“后方”提具体要求,又有哪些深层用意呢?

  相对于新增病例的具体数据,后方的服务保障没有可考核的标准,没有可量化的要求,也不容易“出成绩”,所以往往会致使压力不够、动力不足。但是也往往是这些细之又细的环节、小之又小的角落,反而更有可能成为疫情外溢的突破口、情绪爆发的导火索。

  再者,地市与省会城市相比,无论在城市管理理念、防疫指挥体系建设、生活物资储备能力等等方面都容易出现不足,更易出现层层加码、一刀切的情况。另外,春节临近,在外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游子思家心切,也更容易出现情绪波动。

  以近在眼前的“就地过年”为例:就地过年是防疫需要,但它同样也是一个公民的奉献与牺牲。所以在面对这一问题的时候,不要急着提要求,先要深入查需求。不要一味讲规矩,更要处处有关怀。

  这种时候,反而更能体现管理者与“指挥者”的水平,更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如,如何给滞留城市的外乡人营造温馨的人文空间?如何给集中隔离的归客更多的关怀?如何通过完善奖惩制度提高后方服务保障人员的工作动力?这些问题,都在呼唤着更加细腻且富有创意的答题思路。

  “小细节”,就是“大防线”。“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即便人有千差万别、事有千头万绪,也要排除千难万险、用尽千方百计。

  因为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家国安危。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