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百花游园会,智勇大闯关——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席村小学开展低年级形成性评价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9 13:11: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张肖寒/图文

  为贯彻落实 “双减”工作部署要求,以多元评价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1月14日——17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席村小学一二年级举行了以“百花游园会”为主题的语文期末线上形成性评价活动。

  为充分发挥和展示学生的创造性,全体语文老师立即召开线上教研会,讨论具体测评方案以及实施细节,最终确定本次活动以线上游园活动方式进行。测评的环节包括:“百花丛中墨韵传香”、“玫瑰园里读美文”、“葵花丛中背经典”、“紫藤花下童言稚语”、 “百花丛中博览群书”五个方面。综合考察了学生的拼音拼读、识字、书写、朗读、背诵、口语交际和课外阅读的情况。

  第一关,“百花丛中墨韵传香” 分为识字和写字两个部分。选取部编版教材识字表中的生字和词语表中的词语,检测学生的书写能力和识字能力。同学们早早准备好纸笔,端端正正地守在电脑前,等待测试开始,真是“仪式感”满满啊!

  第二关“玫瑰园里读美文”和第三关“葵花丛中背经典”,以钉钉在线课堂的方式进行测评。“玫瑰园里读美文”试题主要节选于本册书中的课文,考查学生的诵读能力,让学生在朗诵中培养语感、陶冶情操。“葵花丛中背经典”试题主要选自课本中要求背诵的部分,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让学生在背诵的过程中感受语文的魅力。

  第四关,“紫藤花下童言稚语”,考察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采用录制视频提交到钉钉作业本的形式,从四个话题中任选其一进行交流。在这个环节中,不仅有学生精彩的表述,家人也参与其中,与学生进行对话交流。学生们一个个声音响亮、吐字清楚、自然大方。虽隔着屏幕, 仍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参评时敢于表达、乐于表达的自信。

  第五关,“百花丛中博览群书”。一年级学生以讲故事的形式、二年级学生以阅读手抄报的形式将自己的读书收获提交到钉钉作业本上。一言一语、一字一词都是学生阅读的积累,让他们在阅读中思考,在分享中成长,感受阅读的魅力。

  本次线上测评更注重评价方式的多元化,这样多样化的情景设置既让学生在趣味性的活动中巩固了所学知识,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相信通过这次语文评价活动,每位孩子都能像花朵一样收获自信、收获阳光,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