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市民手机下单买菜,机器人上门配送 郑州推出机器人版“跑腿小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9 11:40: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近日,在二七区街邻鲜生丹枫路店农贸市场,记者发现,智能机器人正在不停“忙碌”着,不时地在市场里打扫卫生、防疫消杀和垃圾收储,不仅如此,这些机器人还能“送菜上门”。

1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了解到,为了加快培育体验式、沉浸式消费体验,提升消费智慧化、便利化水平,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联合郑州市市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利用科技力量和智慧化手段,推出“街邻鲜生”智慧农贸全新升级品牌及“街邻鲜生”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启用智能机器人送菜入户服务,引导封闭区市民和就近市场采用“线上选择、网上下单、零距离无接触配送到家”的安全、便捷购物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和农产品保供稳价,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

据介绍,客户在微信小程序下单后,机器人接到任务,会自动规避各种障碍物,自主乘坐电梯,入户到家,客户输入验证码后,方可提走菜品。每单配送时长平均5分钟,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全程无接触买菜到家智能服务。有效隔绝传染源、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送菜效率,解决生活品最后100米配送到家的难题。

看到前来配送菜品的机器人,郑州市居民陈女士感叹:“这个机器人好可爱呀,能自动乘坐电梯,抵达我住的楼层后,主动联系我,我只需要输入验证码,便可提走机器人肚里自己预定的物品,简直太方便了”。

据了解,智慧化机器人送菜服务,用高科技人工智能手段为郑州打造智慧农贸、智慧社区、智慧市场注入活力,为服务郑州市民的“菜篮子”“饭桌子”“米袋子”再添新军,填补了我市农贸市场利用智慧化机器人配送的历史空白,也是郑州在智慧城市建设和农贸市场利用“5G+智慧市场”的有效探索和大胆尝试。

目前全市智慧化机器人送菜服务已开业6家。随着规划布局的全面落位,将为更多郑州市民提供一键到家,高效、便捷、智慧化的零距离配送服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