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百年老校寻访百年之路第一站:中州西路小学百年传初心 育人担使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5 06:47: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丹

    洛阳市涧西区中州西路小学,原名谷水小学,地处涧西区中州西路秦岭路北段,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语学院毗邻。它建于公元1898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洛阳建校最早的一所完全小学,生源范围曾辐射大半个豫西地区的数百平方公里,为谷水乃至豫西地区培养了无数人才,在洛阳教育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1980年,学校由郊区教育局移交涧西区教育局管辖,同时,学校名称正式更名为中州西路小学。

    百年来,学校跨越时空,见证历史,薪火相传,不忘初心。如今,学校把“办具传统文化底蕴的特色校,育能自主健康发展的现代人”作为根本目标,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为了更好地传承学校的百年发展史,让学校历史不被后人遗忘,12月9日,洛阳市涧西区中州西路小学德育主任魏洁、后勤主任魏佳琪、教师赵源和陈晨及8名优秀学生,在校长朱媛媛的带领下,决定找寻学校的历史痕迹,踏上了百年老校寻访百年之路的征程。

    第一站,寻访小组的寻访目标是曾于1950年至1956年在学校工作过的百岁老人樊庆福。樊庆福大半生尽心培育栋梁之才,桃李满园,早在1953年,樊庆福就是高级教师,后来担任涧西区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他教书育人大半辈子,对工作兢兢业业,宽厚仁慈,乐于助人,品德高尚,学识渊博,是一位非常值得敬仰和学习的老前辈。

    寻访小组来到樊庆福的家中,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书法、绘画作品,彰显着一位期颐之年的老人,令人赞叹的强大精神脊梁。孩子们在崇拜之余热情地为老人献上了红领巾和鲜花,送上了亲手剪制的剪纸作品,剪纸老师赵源还专门为老人剪制了《吉祥如意长寿图》,表达学校对老人的敬仰和祝福。

    朱媛媛与老人进行了亲切谈话,老人精神烁烁,思路清晰、言谈清楚。从老人的介绍中,朱校长了解了学校在1950年到1956年期间的发展史,樊庆福28岁到谷水小学教学,带的是四年级语文、数学和三年级常识课,那时候学校只有八九名教师,每个年级1个班,校舍非常简陋,就是谷水一个旧的火神庙。他和当时的校长是洛阳复旦中学的同学,校长让他教四年级,他就想,教书应该让学生多学东西,除了上好一星期13节课以外,自己还得让学生多学点东西,所以每天晚上备课到很晚。那时候没有表,每天晚上听着洛阳到西安的一趟快车过的时候,就是晚上12点了,他才去睡觉。他琢磨着,孩子们除了学书本上的知识以外,还得练练写作练练字。他给孩子们布置除每周的作文以外,额外加了周记和每天一页小楷字。他带的四年级40多个孩子在全区会考里,全部优秀毕业,顺利升入五年级。1955年前后,樊庆福的教学成绩突出,语文课《太阳花》进行了全区示范课展示,得到了教育局的认可和肯定,并担任了涧西区语文教研组长,后来调到孙旗屯小学,就离开了中州西路小学。

    在与老人的谈话中,寻访小组看到了老人身上折射出的老一辈教育人对学生的倾心付出,感受到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兢兢业业。听了老人的话后,朱校长向老先生介绍了学校现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州西路小学2003年确定“剪纸艺术”为学校特色建设项目,并将其作为学校必修课程列入课表。2007年1月,在众多专家支持下,“中国笑白剪纸艺术基地学校”“洛阳市民间艺术研究中心基地学校”“洛阳市剪纸学会基地学校”挂牌成立。多年来,学校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在一手抓办学质量、一手抓特色建设的办学道路上蓬勃发展,砥砺前行。现在的老师,尽全力承接好前辈的接力棒,认真上课,教书育人,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让百年老校在新一代人的手中继续绽放光彩。

    最后,樊庆福为学校亲笔题词,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也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这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1)班黄谷雨说:“老爷爷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学习和练字,我一定会像老爷爷学习,将来做有用的人。”其他孩子也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不辜负老爷爷的期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