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无声”课堂 为听障儿童圆“消防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0 08:2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伯辉

    见习记者 王汝龙 韩亚楠 

    通讯员 李楠

    “我们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听障问题,但是孩子们特别喜欢消防,可以预约参观消防站吗?”近日,示范区消防大队接到开封市康教中心聋儿语训部老师的电话,说孩子们想来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希望可以圆梦。大队宣传人员经过精心准备,10月14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迎来了开封市康教中心聋儿语训部一批特殊的孩子。

    在参观体验中,家长们为孩子均佩戴了助听器。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听懂宣传员的介绍,有多年听力语言康复培训经验的老师们也配合宣传员,耐心地重复并引导孩子们进行跟读口述。“消防疏散逃生自救常识对一名普通正常人来讲,通过培训学习并熟练掌握运用是很容易的,但是,对于一名听障儿童来讲,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疏散逃生技能相对较弱,一旦遭遇火灾等突发灾难,很难像正常人一样报警求助,对他们的消防安全也需要格外用心。大队宣传人员通过模拟拨打119报警电话、试穿消防战斗服、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VR模拟火灾现场、烟道逃生等几个环节,带领孩子们克服恐惧逐一尝试,场馆里充满了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走进消防大院,橙红色消防车就立马引起了孩子们的强烈兴趣,大家认真地聆听消防员叔叔的讲解,讲解完,孩子们还爬上消防车,“零距离”接触了内心期待已久的“大玩具”!这让孩子们一个个都兴奋不已。

    下一步,示范区消防大队会不断探索不同方式进行消防知识传播,除了把学生们“请进来”到消防队参观体验,大队宣传员还会主动“走出去”,深入校园举办消防知识讲堂、组织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