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9支队伍,160余名执法人员现场“论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0 08:21: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19日,来自郑州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的19支队伍同台竞技。一个个真实场景再现舞台,通过模拟案件的形式,展现了“教科书”式的创新执法方式,强化了服务为民、服务于民的理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对模拟事件进行现场处置,打磨执法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

    “你好!(二人敬礼)。我们是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证件。为保护你的合法权益,监督执法行为,本次执法全过程录音录像。”

    “好好,领导!领导!有啥事!”

    ……

    10月19日,在郑州市嵩山饭店,来自郑州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的19支队伍场景式再现了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通过一个个执法案件处置全流程的真实场景、案件模拟,展现了“教科书”式的创新执法方式。

    此次执法职业技能竞赛是由郑州市总工会、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承办。当天的模拟情景执法比拼是在第一阶段理论考核和案件纠错评审的基础上进行的。

    竞赛现场,各代表队分别就“物业治理、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扬尘管控和临街施工围挡、渣土车清运治理、市容环卫治理”等场景进行现场执法演示。案例来源于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有较强的代表性。

    其中,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规范执法、文明先行》、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违停风波》、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共建幸福家园》、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互联网+”助力城市治理 服务性执法温暖民心》、高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人民城管为人民,温情执法暖人心》等作品按照日常案件处置流程,对模拟事件进行现场处置,根据不同当事人的性格特点,采取个性化的方法策略,与执法对象进行耐心沟通,通过释之以法、晓之以理的方式,综合运用查证技巧、文书制作、应急处置、法条应用等多种形式,打磨执法队伍的专业理论素养和业务实操能力。

    最终,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以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获得第二名、高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获得第三名。

      努力打造新时代郑州“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队伍品牌

    “各单位现场上演的‘教科书’式执法新形式,充分展示各单位突出亮点和特色工作,创新执法方式方法,考查了执法人员办理案件的执法程序、执法技巧和办案能力,考评组成员现场对模拟情景执法演练中的法律法规适用、执法程序、文明用语等方面进行打分,从而展现各单位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成果。”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宋晓戈表示,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就是要通过此次“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活动,做到“多部门交流”“多领域传帮带”,进一步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全面提高队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新时代郑州“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队伍品牌,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