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除了公务员还有这些“金饭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0 08:22: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14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2022年招录公告,16475个职位共招录31242人,创历史新高。截至10月18日下午5点,全国报名人数已有42万。今年报名人数能否突破百万,我们拭目以待。

    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公务员成了很多应往届毕业生的选择,但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多,“上岸率”也越来越低。除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条路外,还有哪些“铁饭碗”值得入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为你梳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

    【投笔从戎】

    “考碗族”眼中的“后起之秀”

    军队文职,是近五年来关注度颇高的一种就业方式。被“考碗族”们亲切地称为“后起之秀”。

    今年10月,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火箭军、武警部队、战略支援部队、海军等发布了招聘文员公告,招聘岗位包括司机、保管员、管理员、宣教员和各类专工等技术工岗位,以及文印员等普通工岗位。招聘人数多、要求相对高。

    这类招聘,对资格审查要求严格,范围包括身份信息、文化程度、职业资格、户籍所在地、政治面貌、工作经历等情况,报考人员需根据报考岗位要求相应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本人页、毕业证、驾驶证、职业技能资格证、聘用合同、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另外,对通过报名资格审核且取得理论考试有效成绩的军烈属等人员,实行加分优待政策。

    对比公务员考试,军队文职竞争相对较小,虽实行聘用制、签订聘用合同,一旦考上,也算妥妥的“铁饭碗”,福利待遇相对较好。近两年,军队文职的招考竞争力也有加大趋势。

    【五大银行】光芒暗淡了不少依然很香

    过去,银行是名副其实的“金饭碗”,哪怕只是小小的柜员,也要受到众多名校毕业生的争抢。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金饭碗”的光芒明显暗淡了不少,但“五大银行”在“考碗族”眼里,仍然是真香。

    中国五大银行是指国有的五个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农、中、建、交)。每年都会招聘大量的工作人员,分为校招和社招。该行业也是吸收金融类专业学生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部门,一般每年大多会举行两次专业招聘考试,分为春季招聘和秋季招聘,招考多集中在每年的3月和9月,求职者可以提前做好相关求职准备。

    比如今年8月份,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秋季校园招聘招了600人,招聘有海外英才、专业英才、科技精英、客户经理岗等,工作地点在18家地市分行的辖属支行。

    招聘要求本科及以上,英语4级及更高层次,优先考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奖学金等荣誉及奖励获得者,以及拥有社团负责人经历、金融行业相关实习经历者,专业方面多数岗位要求以经济、金融、统计、法学以及计算机、电子信息、制造、数学、物理、工程等理学、工学专业背景为主。

    相比公务员的“千里挑一”,银行竞争力略低一点,并且对各个岗位有明晰的规划。对“考碗族”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职业选择。

    【国家电网】名副其实的“金饭碗”

    国家电网是世界500强企业,不管是从发展还是工资待遇方面都非常不错。五险一金按时保质保量缴纳,该有的节假日福利一个不少,尤其是对国家电网女职工的生育福利保障相当好。工资保障相对于同地市的普通公务员工资、公积金等都要高一些。

    国家电网公司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相对较高。一般而言,职能部门均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科研岗位则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在毕业院校的选择上,国网最青睐的院校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名校,如国内高校排名Top30以及世界排名Top200的知名高校;另一类是专业性强的院校,如华北电力、南京工程学院等。近年来,博士研究生也不少。

    今年9月底,国网河南电力发布招聘公告,招聘300人,条件要求也不低。比如,招聘对象里要求:

    1.电工类等专业博士研究生。

    2.985、211院校和电力部属院校(上海电力大学、南京工程学院、三峡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沈阳工程学院、东北电力大学)电工类专业硕士研究生。

    3.985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通信类专业硕士研究生。

    4.985院校财务类、人力资源管理类、法学类专业硕士研究生,此类毕业生需参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组织的笔试。

    5.985院校电工类专业本科生,此类毕业生需参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组织的笔试。

    进阶之路总是不容易的,自身硬件条件达标,努力努力不妨试试这款名副其实的“金饭碗”。

    【烟草行业】名校毕业生必争之地

    今年1月份,纳税大户中国烟草总公司凭借职工平均年薪18万元上了热搜,这个年薪是什么标准?比高薪的互联网行业,比稳定的公务员系统都要高。网友们各种羡慕扑面而来。

    毋庸置疑,这个低调的行业,一直都是“考碗族”心中的“白月光”。

    今年烟草行业还有一则消息上了热搜。今年《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中,“一线生产操作岗位”的拟录用人员,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的本科生,甚至还有硕士研究生。

    除学历要求外,烟草行业对专业也有一定要求,除对口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外,还要求一线普工为金融学、会计学、广播电视编导、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城乡规划等专业。

    不只是河南中烟,全国各地的卷烟厂都出现“内卷”现象。比如:今年南京卷烟厂拟录用的28人中,硕士研究生13人,占比46.4%,可以说是“卷”上天了!

    卷烟厂员工属于国企编制,与公务员、事业单位均属于体制内范畴。烟草公司吸引高学历人才的现象绝非个例,最重要原因就是工资高,福利好还很稳定。

    另外,三大通信行业,中石油、中石化,对“考碗族”来说,也非常不错。

    近两年来,在就业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稳定”成为很多毕业生就业的最大诉求。在智联招聘“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中,对于应届毕业生期待的就业企业类型,国企成为应届毕业生首选,42.5%的毕业生向往进入国企。

    可以预想,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考碗族”加入抢夺“铁饭碗”行列,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好本领,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