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受益群众27余万人!“温暖二七”荣获民政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5 16:14: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萌友 郭佳星

9月5日上午,国家民政部召开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视频会议),“温暖二七”精准扶贫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奖。

中华慈善奖是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于2005年设立,主要表彰我国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等,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成为中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参与力度最高的奖项。

一年四季,每当天光乍起,郑州二七塔上的钟声便会准时叫醒这座城市。对二七人而言,“温暖二七”和它背后的“二七精神”,早已成为人人自带的气质、城市的精神象征。从陇海大院、胡佩兰等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再到如今的防汛救灾、抗击疫情,民生为本的“温暖”二字在这片土地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二七区围绕民生民利问题,认真落实国家扶贫攻坚要求,聚焦聚力城市精准救助,坚持以关爱老、少、妇、困难和特殊群体为重点,以平台建设和项目化推进为抓手,创造性开展“温暖二七”建设。2017年以来,二七区全面实施“温暖二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所辖城区四年累计募捐总额近4亿元,参与募捐的辖区企事业单位160多家,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14万余名。直接救助困难群众达4万余人,帮扶就业2万余人,受益群众达27余万人。探索形成了“互联网+社区慈善+精准救助”的城区精准帮扶经验,建立了低保家庭、残疾人、困境儿童等11类困难群体精准救助大数据系统,先后实施区级普惠项目55个,成员单位自谋项目30个,6大类别“公益+”慈善项目76个。

(“美好教育”专项捐赠)

(“温暖二七”慈善驿站启动仪式及运营中心)

在国家重点扶贫地区,二七区主动对接河南省卢氏县、新疆哈密市等地,实施“温暖二七”结对帮扶行动,通过引入产业扶贫、养老扶贫、互联网帮帮卖等“造血式”慈善理念,深入开展了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援疆助学、“哈密一家亲”等慈善活动,援建资金530余万元,受益人数达5万余人。四年来,“温暖二七”探索实践出“互联网+社区慈善+精准救助”等慈善新模式形成一系列贴近时代的慈善先进经验和做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和业界的持续关注与好评。二七区先后荣获中国爱心城区、中国慈善年度推动者、中华慈善品牌等多项国字号荣誉,多次在全国慈善年会进行经验交流。

(改造后的五里川和汤河乡敬老院)

(新疆哈密郑伊慈善开始开业及爱心发放现场图)

在洪灾和疫情面前,二七区聚焦一老一小、受灾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迅速开展受灾困难群众专项救助行动,“温暖二七”建设工作专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温暖办)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通过链接整合资源、网络平台募捐动员等方式,为全区筹措到款项8000多万元、物资近1.2 亿元,有效缓解了辖区受灾群众帮扶和灾后重建的巨大压力。

上下联动解帮困

灾后恢复重建中,区温暖办创新开展“三知三问两配送”(三知:知受灾数据信息,知受灾街道需求,知网络募捐项目;三问:问求助信息是否反馈,问群众需求是否落实,问物资保障是否到位;两配送:“一对一下定单”“点对点报订单”配送救援物资)工作法,第一时间通过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招募信息,3000 余名青年志愿者应招入队,先后装卸救灾物资300 多万件、出动救援装备50 多辆(套)、解救受困群众30 多人,为全区1275户低保对象、119 户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给予每户500 元的临时救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用行动温暖民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成困难群众的心坎里,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接爱心企业接收捐助物资)

(志愿者帮扶困难群众)

全社会共同参与献爱心

疫情发生后,二七区突出发挥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作用,110支志愿服务队,近5万名志愿者逆行而上,参与到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专业消杀队奔赴二七救助站、爱馨养老院等地开展全域环境消杀,为百余户居家隔离困难家庭配送发放防疫物品“温暖大礼包”,组建青年志愿者义剪队6 支20 余人,为全区14 个街道120 多名一线防疫人员义务剪发。同时,还配合社区开展心理咨询、助残抚孤、隔离人员帮扶等专业服务100 多次,为全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奉献爱心。

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是我们心中最深的牵挂,“传承二七精神,传递二七温暖”是我们孜孜不倦努力奋斗的方向。下一步,“温暖二七”将以中华慈善奖为动力源泉,持续开展的灾后修复重建,继续做好群众的兜底保障网,解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为困难群众送去稳稳的幸福,为促进共同富裕、构建三次分配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