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武陟县人民法院 : 疫情期间“云开庭” 防疫办案两不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30 20:25: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王莉莉/文图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同时维护审判工作秩序,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武陟县人民法院及时转变审判方式,采取互联网“云开庭”、微信调解等方式,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疫情防控下的线上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隔空”审判      无接触开庭审理

“原、被告双方是否能听清楚我讲话?网络是否稳定?”

“能听清,网络稳定!”

“现在开庭!”

8月17日下午16时,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北法庭法官张小亮通过“线上”庭审顺利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

原告武陟县某运输有限公司与被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市中心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财产损失保险合同纠纷一案,因当下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一名被告身处许昌,无法到武陟法院开庭,在2021年8月4日立案后,经与法庭沟通,选择于2021年8月17日16时在沁北法庭进行网上开庭。

在开庭过程中,原告当庭撤回对被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的起诉。在张小亮法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由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市中心支公司于2021年9月5日前支付原告车损及施救费等损失22750元。

网上庭审     开启办案加速度

“原告,把你的证据原件拍照上传到掌上法庭。”8月19日下午,沁南法庭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开启视频庭审,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彭某某称王某某在2020年7月份向其借款7000元,口头说用期三五天,却经多次催要至今未还,无奈诉至法院。原告彭某某因疫情防控被隔离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不耽搁案件审理进度,承办法官将线下开庭改为网上开庭。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指导当事人进行视频庭审,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方便快捷,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助力审判业务工作,让办案开启加速度。

疫情开庭受限制      速裁在线化纠纷

“我是外地人,一个月前我就专门来武陟讨账,没想到我这么小的案件你们这么重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原告许某感激地说道。

原告许某诉被告李某承揽合同纠纷一案,被告李某多次在原告许某处定制窗户,共欠款6900元,许某多次讨要无果,诉至武陟法院。

8月19日,速裁团队李娟法官在审理完此案后,认为此案还有调解的可能,但被告李某因腿脚不便无法到庭,李娟便安排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在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情况下,到被告家中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当晚原、被告签订了调解协议。

8月1日至24日期间,李娟团队共审结案件27件,其中判决8件,调撤19件。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庭的案件,李娟总是安排法官助理薛枫提前与原、被告电话联系,对有调解意向的案件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面对案件复杂、纠纷大的案件,在互联网庭审结束后,李娟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耐心为双方调解,尽量和气化解纠纷。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武陟县人民法院采取互联网“云开庭”、微信调解等方式,既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避免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又能方便群众参与诉讼,尽可能地减少群众诉累。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同时,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