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85后宝妈返乡创业:用一间淘宝店改变一个艾草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5 15:0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2020年8月,河南南阳艾草企业老板陶蕾的淘宝店铺,收到一份来自荷兰鹿特丹唐人街的订单,当地华裔购买了200大箱艾条,用于新冠疫情下的消毒防疫。

“5年前,我无论如何都未想过,咱们南阳枣园镇的艾制品,能通过淘宝远销国内外。”

自回乡创业做艾制品种植、生产、加工,开出第一个艾草淘宝店以来,陶蕾日见当地艾草生长,返乡从事艾草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乡镇再次生动了起来。”每天都有成批的大货车开往枣园镇取货,车刚开到村口,就能闻到一股艾草香。


(据统计,目前全球80%的艾制品都出自南阳市以枣园镇为主等乡镇,电商交易金额超80亿元)

枣园镇,这个位于河南南阳市镇平县,总面积仅是西湖1.5倍的乡镇,自2016年发展艾草产业至今,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艾草名镇”。据统计,全球80%的艾制品都出自南阳市以枣园镇为主等乡镇,电商交易金额超80亿元,占总产值的7成。

枣园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李丰义认为,某种程度上,是“电商改变了艾草,艾草改变了枣园。”

28岁宝妈回乡创业,开第一家“艾草淘宝店”促乡镇转型

其实,艾草在南阳当地渊源已久。由于当地伏牛山脉土地条件利于艾草生长,又是著名中医药学家张仲景的故乡,南阳的野生艾早在20年前,就以枣园镇为主,开始大量外销。

2014年,从郑州返乡探亲的陶蕾看到,“大家只是闷头上山割艾,虽有一些加工厂,但始终未形成自己的产业规模,也没有体系的网上销售渠道,仅靠对外批发,辐射范围还是有限。”

彼时28岁的她决定,和老公一起开家淘宝店,专门以销售野生艾叶和当地加工厂制作的艾草。

此前,大专毕业后的陶蕾一直四处漂流打工,在郑州卖过衣服、楼盘、化妆品,做过美甲店和电子产品推广。

在她看来,艾草电商行业拥有较为良性的环境,自己不仅不太会失业,也许还能带动当地就业。“和大多数农村一样,那时候年轻人只会往外面的康庄大道走,只剩下老人孩子守着泥泞小道过日子。”


(2016年,南阳市枣园镇引进陶蕾夫妇开设的南阳习氏艾叶有限公司,开始发展艾草产业)

李丰义介绍,直到2016年,枣园镇还有5个贫困村,114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接近3000人,人均年收入仅5000元。当时,在镇上有一些零星开淘宝店的年轻人,也仅以做服饰类等外单销售为主,反而是当地悠久的艾制品没有被搬上淘宝。

“这也是枣园镇第一家正式以销售艾制品为主的淘宝店。”李丰义说。

为了脱贫攻坚,2016年,枣园镇引进了陶蕾夫妇开设的南阳习氏艾叶有限公司,开始发展艾草产业。

第一年,单价仅十几块钱的艾炷艾条,店铺销售额已达50万元。从淘宝起家,陶蕾逐步将事业版图从郑州挪回老家南阳,开始搭建种植、采摘、加工、生产、销售的全链条。

90后成艾草淘宝店购买主力,将艾当“熬夜保命神器”

从零起步,到如今成为当地的代表性企业,陶蕾觉得,正是线上线下卖家对艾草日渐提高的需求,一直在给她往前走的“动力和危机感”。

第一次淘宝店里接到来自台湾的订单,她研究了半天,不知该如何给买家发货;野生艾供不应求,山都快采“秃”了,亟需培育种植高质量的艾草;机器打绒会大大降低艾草功效,如何复原古法传统打绒工艺,成为难题。

(艾制品目前已成为南阳市枣园镇的支柱产业,村里常年弥漫艾草香)

河南省政协委员、高级农艺师、曾任南阳市宛城区科技局局长的陈增喜介绍,人工种植艾草最大的问题就是纯度。路边、沟边的野生水蒿种子一旦被风吹到艾草地里,就会在收割时影响艾的纯度。

为此,从2016年开始,陈增喜还与陶蕾企业合作,建设种苗繁育基地,改进艾草揉搓工艺,将药效提高了6-7成,并申请了专利。

“说实在话,我觉得我们这行,挣快钱很容易,守住良心做好产品很难。你用什么技术加工产品,是否在里面参了杂草以次充好,谁也不知道。”

开淘宝店这些年,陶蕾有个很深的感受。此前,一直觉得自己在做生意,但随着越来越多买家在店铺咨询她关于艾草治病、艾草功效等问题,她才意识到,自己在做的是健康,“马虎不得”。

她还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90后开始加入购买艾草行列,淘宝店铺里有一半的顾客都是20-30岁,“以女性居多,大多咨询宫寒问题,也喜欢把艾草当作熬夜保命神器。”

为应对艾草年轻化和大众化趋势,近两年来,陶蕾及当地的艾制品生产经营者都在进行产品升级,商品品类已从最初的艾绒、艾条、艾炷,发展到洗化、家居、装饰和保健等200多种品种。

有一天,儿子突然对她说:“妈妈,咱们是给别人带来健康的同时,顺便挣钱。”陶蕾觉得感动,也愈发想把艾草发展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从埋头种地的农民,到懂淘宝、懂科技的农民

从一家淘宝店开始,至今陶蕾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逾1000万元,线上线下各占一半。她还雇佣了当地100多名工人,以40-60岁的农村留守妇女居多,人年均可达3-4万元。

随着枣园镇对电商扶持的加强,陶蕾电商经营和产业的发展利好,自201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80后看到势头,逐渐返乡创业工作,从事艾制品种植生产,参加电商客服工作。

(艾草产业的发展,帮助枣园镇当地脱贫攻坚,收入较之前月赠收2000元)

近些年,陶蕾也多了另一个新的身份,协助返乡青年开展电商工作,开设淘宝店铺。截至今年5月,枣园镇181个有效淘宝店中,超一半都在售卖艾草。此外,艾草种植目前已是枣园镇最大的农副产业,规模高达8000亩,从事艾草加工生产销售的人员共600余人。

在李丰义看来,近年来,村里的村貌、村民的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大家都能按时务工,开始接触网络文化,比如,过去大家只会到农贸市场卖菜,现在也会通过淘宝等平台购买商品,销售自家的农副产品。

“从以前只知道埋头种地的农民,到现在逐步变成能致富、懂知识和科技的农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