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展应急防汛演练 迎雨练兵,以练为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5 07:03: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以外,应急防汛工作也是瀛洲街道当前的重中之重。

    8月22日上午,位于高新区滨河新村、繁华城小区、洛河洛浦公园段等地点,瀛洲街道办事处应急队伍,正在冒雨组织开展应急防汛演练,以实战拉练来检验应急抢险队伍实战水平,从而及时消除隐患,确保遭遇极端天气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快速有序反应。

    据介绍,此次演练主要针对辖区河堤、低洼道路、积水点、井盖、地下停车场、围挡、路面车辆、水、气、暖等排查出风险点,依照“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原则,所有演练人员严格按照任务清单推动进程,确保不遗漏任何简单的问题,不跳过任何简单的步骤,所有环节一丝不苟,忙而不乱,一气呵成。

    尤其是在地下停车场进行防汛演练时,演练队伍格外仔细检查了社区物资、装备到位情况,全面掌握险情发生时应对处置预案及注意事项,确保防汛反应能力和抢险处置能力的“双提升”。 

    “此次实景化、实战化的演练,不仅提升了我们应急保障队伍的协同能力,也彰显了瀛洲应急保障主力军的形象。”瀛洲街道办事处主任郭则基说,防汛演练能有效检验各项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抢险队伍的抢险能力,提升各社区、人员对汛情抢护措施、处置流程的熟悉度,以练为战、强化能力,将为今后应急保障工作积累重要经验。

    加强组织领导,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瀛洲街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防汛救灾的核心作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立足预防防范的原则,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积极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排查灾害隐患,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到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分包小区,具体负责抓防汛工作,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在汛前对防汛物资逐一对照清点,在原来的基础上及时补充和更新完善。做到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据统计,目前物资达20类合计14577件,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为做好防汛抢险工作提供坚强物资保障。

    加强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结合办事处实际制定防汛值班表,全天24小时值班,确保值班电话、传真畅通;加强领导带班,负责值班工作和信息报送,保持通信24小时畅通,及时掌握突发事件情况,处理应急事务。

    与此同时,不断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着力普及避险知识,提高隐患点附近居民对突发灾害的避险意识和能力。村级社区也以“两委”干部、党员、小组长、群众代表为骨干成立村级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各社区均已经建立不低于三十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切实提高对汛期突发性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快速、高效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