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失联”36小时:00后的她在防汛救灾一线当起志愿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9 09:54: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文 沈翔/图视频 陈姝/剪辑

  当手机冲上电再次开机,杨钰莹的手机一下子涌入了数百条的微信和短信息,同时提示有未接来电20多个,自此,杨钰莹已与学校“失联”了36小时。当学校老师和同学再次联系上她时,她已经在防汛救灾一线当起了志愿者。

  杨钰莹家所在的樱桃沟地区作为此次郑州暴雨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这场暴雨之下,樱桃沟断水、断电、断网、断路,几乎成为“孤岛”。

  一场与暴雨赛跑的救援赛随之展开……

  暴雨之下在郑州的她“失联” 同学网上发出寻人启事

  在7月20日手机打卡过后不久,杨钰莹便“失联”了。有同学给她发来信息,迟迟未见回应,不久之后她的手机也打不通了。

  这时,郑州的降雨仍在持续,在电话那头,她的同学也越发着急。

  着急的等待持续到了第二天,7月21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迅速刷屏,引起全国关注,而这一天,杨钰莹的名字出现在学校没有按时打卡的学生名单中,她的辅导员意识到问题严重,开始发动全班同学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她,但电话那头传来的一直都是盲音,而一条条发出去的微信和短信则如石沉大海始终未获回应。

  通过新闻,杨钰莹的老师和同学得知,根据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通报,7月19日7时至20日7时,全省降雨量超300毫米站点17处,最大点雨量二七区樱桃沟雨量站304毫米。杨钰莹的家就在这里,这则新闻无疑更增加了大家对她的担心。

  由于迟迟联系不上杨钰莹,7月21日晚,她的一位在外地的同学甚至在微博上发出了寻人启事,希望能打听到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的情况。

  在老师和同学们为其担忧的同时,杨钰莹也很是着急,因为此次罕见的强降雨,二七樱桃沟地区断电、断网、断水、断通讯,她的手机在没有信号后不久,电量也很快消耗完。

  此轮强降雨到来前 樱桃沟景区提前进行关闭

  杨钰莹的手机在断网并电量耗尽的同时,她所在的樱桃沟地区也正经历着暴雨的袭击。位于二七区南部的樱桃沟,属于黄土沟壑风积地貌,丘陵起伏,沟壑纵横,适合樱桃生长,近些年这里先后建成了樱桃沟、钓鱼沟,以及建业足球小镇、樱桃沟奇幻王国等多个文旅项目,成为了郑州的文旅新标。

  望着此次暴雨引发的山洪冲刷过后的樱桃沟景区,皓保三心中五味杂陈,他所在的新港物业公司负责着樱桃沟景区的保洁等工作,对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都有着深厚感情。而在暴雨之下,沟域文旅项目几乎全部冲毁,但皓保三和其他同事依然在樱桃沟景区坚守,每天从早到晚守候在多个被大水冲垮的道路前,劝阻着欲向前观看拍照的人们“请勿靠近”。

  在樱桃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门口,张贴着两张樱桃沟景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提前发出的提示,一则是7月16日——7月20日郑州市的天气等提示,而另一则是7月17日——19日对景暂时关闭的公告。

  “对于这场暴雨可能产生的影响,我们虽然做了预判,但灾情却远远超过了既往的认知。”接受采访的樱桃沟景区管委会主任科员冯娜表示,因为樱桃沟景区多为丘陵地形,黄土堆积地貌的土质较为松散,对强降水的抵御能力较差。每年夏季汛期,他们都会严阵以待,并且提前做好预案,但此次降雨之强前所未见。

  山洪暴发7千余人紧急转移 一早已消失古地名“再现”

  持续的强降雨,很快便引发了山洪,樱桃沟景区内的大小沟壑里水位不断上涨,由于不少文旅项目都位于沟内,再加上一些村庄的位置较低,为了避免人员伤亡,7月20日晚,樱桃沟景区7000余人紧急转移,杨钰莹和家人也在其中。

  “我们下辖10个社区(村),共有约六万人口,其中户籍人口达2.6万人,”冯娜介绍说,在此之前,管委会便制定有防汛应急处置各项预案,梳理并上报二七区政府灾害隐患点数百个,设置好专门的临时转移安置点,并对群众做出充分预警。但随着雨情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最终转移的群众人数也远远超过了最初的预期。

  7月20日晚,樱桃沟景区管委会不少工作人员都在管委会应急待命,冯娜是当晚的值班领导,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和主任一直在辖区各村忙碌。“在此次降雨开始时,我们就先转移了一批群众。在20号晚上的时候,路面上的水位急速上升,我们便紧急开始了对更多地处低洼地带及沟内相关旅游景点内的群众进行紧急转移。”

  (冯娜)

  在山洪到来时,大部分群众都安全的进行了转移。“在转移群众的时候,个别群众不理解,认为家里地势高不可能有事,不愿意转移。”但管委会工作人员却不敢大意一点,通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硬是浸在聚积水和过膝的淤泥里将滞留沟内的群众逐户转移出来。“幸亏管委会转移群众工作做的扎实,要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冯娜说。

  回忆起那晚疾风骤雨中的紧急救援,冯娜至今仍心有余悸,各类救援电话通通联系不上,一把把手电光柱扫描着黑暗中的每一寸角落。巨大水流从过垌王大坝倾泻而下砸入下游河道,阵阵水声传入耳中让本就焦急的工作人员更加紧张。“这个地方有个古地名叫响潭寺,以前我们一直很好奇,‘潭’为啥会‘响’,那天晚上听着水从大坝上倾泻而下的隆隆轰鸣声,我们才感慨这个古地名起的入木三分。”

  樱桃沟几成“孤岛” 暴雨夜路他们几经周折发出求援

  持续的降雨和引发的洪灾并没有留给管委会工作人员任何休息的时间,因为断水、断电、断网、断通讯,并且多条交通要道被冲毁,樱桃沟几乎成为“孤岛”。7月21日,樱桃沟管委会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了10个社区(村)实施救援和排查摸底受灾情况。

  多个旅游项目设施几乎被全部冲毁、12处大坝被冲毁、3234处房屋窑洞受损(厂院、仓库)……经过一天的摸排,7月21日晚,一张汇总后的表格送到了桃沟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徐建的面前,望着这张手写的汇总表,他的心情异常的沉重。当晚,徐建在管委会班子成员每日两次例行预约式定时定点碰头会上,部署逐户再排查、抢险、转移、疏水、固坝、应急电力等等各项自救工作之后,又特别交给了分管民政工作的冯娜和负责宣传工作的张浩一项重要任务,到有信号的地方,尽快把樱桃沟的信息传递出去,打破孤岛困局。

  会议结束后,冯娜和张浩分别开着车出发,差不多晚上10点多的时候,他们都先后来到了有信号的地方,分别将求助信息以不同渠道发出。

  当把求助信息发出去的时候,平日里大大咧咧很爱说笑的冯娜忍不住流泪,“樱桃沟人从来都有一副硬骨头,我们是不想对外求援的,但是要坚决保住五六万群众不在自己手里出事,各项求援已刻不容缓!”

  救援物资不断运送进来 爱心人士卸完车就走称“不想添麻烦”

  从樱桃沟发出去的求助信息,很快便得到了上级政府、多家媒体和各基金会平台的海量回应,一些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看到信息后立即打电话过来询问急缺的救援物资。

  二七区慈善总会紧急向樱桃沟运来了第一批救援物资,这也是外界送来的首批救援物资。很快,湖北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也通过一辆面包车运送来了50件水、80箱方便面等食品。而一起来的还有湖北雄鹰应急救援队,这支14人的救援队伍,带了3条皮划艇、1艘冲锋舟等救援工具,到来后便立即前往积水填满的沟壑,沿途排查有无被困人员。

  与此同时,随着樱桃沟的求助信息在互联网上越传越广,越来越多的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织关注到了樱桃沟,一车又一车的救援物资开始从省内外陆续运送进樱桃沟。“我们从新闻中看到了樱桃沟受灾比较严重,尤其是比较缺饮用水,就紧急筹集了12万瓶水,连夜运了过来,”7月25日中午,来自商丘睢县的蒋志军和朋友何磊一起,跟着大货车将水送到了樱桃沟,因为刚好是中午,管委会工作人员便一直招呼蒋志军和何磊等人到餐厅吃点饭,但俩人却撒谎称自己来的路上已经吃过了,将水卸下后未做停留就立即离开了,“他们现在物资很是紧缺,我们来送救援物资呢不能给他们再添麻烦。”蒋志军告诉记者。

  当天中午,在樱桃沟管委会办公大院内,爱心人士运送救援物资的车一辆接一辆驶来,除了货车外,有些则是开着自己的小轿车来的。92年的郑州小伙钱意嘉也是从网上看到了樱桃沟受灾较为严重的消息,便和表姐时梦哲采购了一车的水和吃的送了过来。记者看到不仅是轿车的后备箱,在车的后座上同样是装满了食物。“我们跑了好几个商店才买了这么多,基本上给超市的水买空了。”

  (左一为郑州小伙钱意嘉)

  据樱桃沟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日来,像钱意嘉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不少,郭丹丹等志愿者甚至已经跑了多趟了,“基本上都是东西一卸不做停留就走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救援物资到来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登记,然后再根据受灾群众的实际需求精准发放,确保救灾物资第一时间入户到人。

  00后的她们在防汛救灾一线当起志愿者 希望能为救灾出一份力

  面对这些远道而来的爱心人士和一车车的救援物资,樱桃沟管委会副书记叶磊深受感动,7月23日晚管委会的会议上,在部署如何更好地分配这些救援物资时,叶磊哽咽了,他说一定要将每一件救援物资用到该用的地方,这样才对得起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叶磊布置工作时红着眼圈说:“人家跑了几百公里过来…….”说完这句话,他忍了好长时间说不出来话,然后问大家:“人家不怕危险吗?”叶磊的真情流露震动着每一位樱桃沟人的心。

  当了解到急缺志愿者帮助搬运和分发救援物资后,杨钰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说当看到为了群众安全众多管委会工作人员在雨中奔波时,她也深受触动,希望能为防汛救灾出一份力。一天下来到底搬运了多少件水多少箱方便面,杨钰莹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第二天起床时自己的胳膊酸疼的难受,但她还是坚持来到了管委会继续帮助搬运救灾物资。

  (杨钰莹)

  7月22日,在搬运救灾物资的间隙,杨钰莹的手机充电后重新开机,借助不太稳定的信号,终于和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取得了联系。

  在樱桃沟景区管委会,像杨钰莹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多个,这其中便包括郑州经贸学院大二学生王梦瑶,00后的她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将一车车爱心物资卸下来,再分发给需要救助的人。

  (王梦瑶)

  “那么多的好心人来给我们捐东西,帮助我们,我们不能坐在家中等着救援,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王梦瑶悄悄的告诉记者,在搬运救援物资的时候,他还搬运了易烊千玺粉丝团捐赠的物资。

  记者留意到,在这些志愿者当中,除了杨钰莹、王梦瑶两个00后外,还有一位年纪更小的志愿者,08年出生的刘伯杉即将升初二,他跟在两个姐姐后面,碰到要搬运重一些的物资,懂事的他会主动上前,让杨钰莹、王梦瑶去搬轻一些的。

  对于这几位00后志愿者,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是特别的关注,他们虽然嘴上说不累,但大家知道他们是将累藏在了心里。

  这几天里,樱桃沟管委会党建办主任张灿的微信添加了不少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微信,在微信朋友圈里,张灿写道:“如爱心人士来看见我们工作人员在休息,请您理解,平均每人每天搬运了近千件水和货物了,还有其他救灾应急工作在同步开展,我们不是偷懒,是真的抬不动胳膊了。”

  大水退去加快重建家园 “只要人平安樱桃沟就还在”

  随着大水的退去,这几日,郑州迎来了暴雨之后晴朗的天气,樱桃沟的灾后重建工作也在加快推进。7月27日,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600多人、7台大型机械挺进樱桃沟景区,携手当地党员、退伍军人、群众志愿者积极开展汛后的清淤恢复工作。

  与此同时,在相关志愿者组织等协助下,政府部门组织和社区自发进行的灾后消杀防疫工作也全面铺开。

  钓鱼沟景区内的众多民宅在此次暴雨中受损严重,在一民宅的二层楼房玻璃处能清晰看到大水冲刷所留下的积水印,沿着沟壑上方的地面往下游走,到处都是淤泥。在一民宅里,78岁的王国顺正在打扫着卫生,大水过后在院里留下了一层厚厚的淤泥,如今经过太阳的炙烤表层已经有些变硬,但下面依然稀松。老人拿着铁锹缠像冬天时候铲雪一样,铲出了一条窄窄的路,虽然此次暴雨中,他家的房子受损较为严重,但老人说幸好人没事。“当时暴雨来的时候,我们都提前搬走了。看到现在这个样子,心里肯定是不舒服的,但房子坏了可以再修,人只要平安就好。”

  (王国顺)

  “这几天天比较热,拿个冰糕吃吧,不要钱!”在樱桃沟曹洼社区,赵建法经营着一家小卖部,这几日他已将店里冰柜中的雪糕向邻居们等送出了三分之一还要多。在此次暴雨中,他的小卖部也受到了损失,如今虽已过去多日,雨水渗进来在墙壁上所留下的霉痕很是明显。 “与樱桃沟这边的一些景区在暴雨中所受的损失相比,我这根本就不算什么。”赵建法说,只要人平安樱桃沟就还在。

  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腿上多处磕破的地方已经结痂,在暴雨中受到重创的樱桃沟也正在重启。记者留意到,日前,樱桃沟管委会对外发出了最新通知:“即日起暂停接收社会捐赠,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物资送给更加需要的地方,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

  “不久的将来樱桃沟一定能崭新归来,”杨钰莹说,待樱桃沟重启后,欢迎所有人再来樱桃沟游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