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主持人受邀为新乡市小语教师培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2 16:26: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六月终,七月启,盛夏时光悄然至。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由新乡市教育局主办,新乡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承办的新乡市2021年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7月份在新乡学院开班了。7月11日,新乡学校继续教育学院诚邀“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主持人石玉霞老师为广大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

  当天阴雨连绵,石老师凌晨五点从郑州出发去新乡,没有顾得上路途的疲惫,当即投入到培训中去。上午石老师以《统编教材 语文要素解析》为主题,明确了语文素养的真正内涵,指出部编版教科书围绕“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双线组织单元,加强不同年级,不同册次之间的纵向联系,以及单元内部的横向联系。通过单元导语,语文园地的“交流平台栏目”明确和加强语文要素,采用联系生活实际、看课文插图等方法,向老师们亲自示范如何让语文要素落地。石老师还指出,部编版语文书是螺旋上升式编排,循序渐进的训练学生的能力,石老师为广大教师纵向梳理了各年级的阅读策略,向大家展示如何充分利用部编版教材。同时,石老师针对如何做好有效备课为大家进行了指导,要求各位老师从读懂语文要素、紧扣课后作业、依据语文要素进行教学设计三方面进行有效备课。通过《大青树下的小学》一课为例,详细的解释如何依据语文要素进行备课。又通过《田忌赛马》一课指导广大老师如何紧扣课后作业进行教学设计。石老师时而忘情朗读,时而展示教学片段,赢得台下老师的阵阵掌声。最后,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石老师通过《海滨小城》的课堂实录展示,手把手帮扶、指导老师们如何更好地把握语文要素,上好一节精彩的语文课。整个讲座充满了热情洋溢的学习气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下午,石老师以《期末检测 教师应该干点啥》为主题进行讲座,石老师强调,教师要找准方向,认真研读三本书:课标、教师教学用书、教材。针对于教材当中的习作部分,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从分模块教学习作进了分享。同时通过生动形象的教学案例和浅显易懂的作文教学方法讲述了写人、记事、游记等习作模块如何教。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简出的总结让这场讲座干货满满,令在座的老师们都茅塞顿开,掌声连连,明确了之后习作教学的方向。

  整整一天的报告,石老师倾情投入,没有中间休息,没有喝一口水,不仅有先进前沿的知识,更有实际的运用方法,她平易近人的姿态,热情真诚的交流,使得全场的老师们掌声不断。一天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老师们都说听了石老师的培训,收获很大,感觉意犹未尽。理论引领,名师示范,石玉霞老师这次的专题培训为新乡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名师扎实的教学技能和成长的历程辐射引领了新乡小语老师们的专业成长。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也将继续在石老师的引领下,在“不断钻研、不断引领、不断辐射”的道路上继续成长、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