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析10多万近视手术数据 河南知名眼科专家提醒:近视手术并非越贵越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2 16:1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的到来,郑州普瑞眼科医院迎来了摘镜热,学生是这股热流的主力军,其中不少是报考军警类院校或计划参军的近视患者,他们迫切地寻求改变,渴望以清晰视力实现圆梦。郑州普瑞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谢冰曾是名军医,从业30余年的他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已帮助10多万名近视患者摘掉了眼镜。面对不断增长的近视数据,这位河南知名眼科专家心中充满着担忧。对于近视的预防,作为权威专家的谢冰有哪些建议?面对种类繁多的近视手术,近视患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解析10多万近视手术数据

  建议对眼睛进行定期“体检”

  从业34年,谢冰已经帮助10多万人摘掉眼镜,而通过解析这数万近视手术数据,谢冰感到更多的是压力。

  这份数据背后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不断攀升,这让一直在从事近视矫正临床工作的谢冰心中充满着担忧,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高发原因,谢冰表示,主要是每天孩子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看近处”,很少有时间“看远处”。

  虽然近视后可以通过手术对视力进行矫正,但谢冰表示,对于近视的预防意义远大于矫正。

  “健康体检非常重要,对眼睛的定期‘体检’也很有必要。各年龄段的人建议每年都到专业的眼科机构做一次视力检查,”谢冰表示,儿童青少年更要勤做检查,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视力的变化,继而通过必要的干预抑制近视的发展。不仅如此,通过眼睛的“体检”,很多严重的眼部疾病也都能早早发现,尽早治疗。

  想报名参军但视力不达标?

  近视手术需要提前半年做

  当下征兵和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在进行,在郑州普瑞眼科医院做近视手中的人群中,不少都是计划参军或报考军警类院校的近视患者。

  从事多年征兵体检工作的谢冰,此前看到过太多欲报名参军的青年因视力不达标而与军营梦失之交臂。近些年来,他通过手术矫正,也帮助了一大批近视患者矫正了视力,从而顺利应征入伍。看着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通过手术恢复了视力,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由衷的高兴。

  “根据国家规定,近视手术需要半年以上,视力稳定之后才能参军入伍,因为手术之后有一个恢复的过程。”谢冰提醒,对于近视却想当兵的青年,一定要及早解决实力问题,这不仅有利于术后视力的恢复,对于视力体检和今后的军营生活也更有利。

  近视手术类型众多不是价格越贵越好

  要选适合自己的

  从事眼科工作,谢冰已有34年时间,在这些年的职业生涯中,他见证了我国近视手术的更新换代,并帮助10多万名近视患者摘掉眼镜恢复了清晰视力。

  据谢冰介绍,现在针对近视矫正,根据手术实施的部位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眼内手术和角膜手术,这两类手术通俗来讲就是一种是做“加法”,另一种则是做“减法”,这两种手术分别为晶状体屈光手术和角膜屈光手术,通俗地说,所谓“加法”就是在患者眼内植入晶体镜片,所谓“减法”则是在患者角膜上磨出一个凹透镜。

  对于想做近视手术的朋友来说,面对类型众多的近视手术往往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不同手术类型的价格当然也有所差异,一些人判断的标准则是看价格,认为手术价格越贵,手术效果就更好,事实真的如此吗?

  “不同的手术方式适用的人群也不同,选择近视手术的类型不能只看价格,主要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谢冰表示,在进行手术之前,医生会为近视患者做客观详尽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设计最合适的手术方案,并不是说手术价格越贵就越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做近视手术也有年龄限制

  术后若不注意仍有再近视可能

  做近视眼手术什么时候最合适,有没有年龄限制呢?对此,谢冰解释,近视手术不是想做就能做,按照要求,做近视矫正手术,首先要18岁以上,并且过去两年近视度数要稳定,度数增加不能超过50度。而至于能不能做近视手术,还要根据检查情况来决定。

  为什么会特别强调过去两年要近视度数稳定呢?对此,谢冰解释,因为近视眼手术并不解决近视发生的原因和近视度数的发展,如果患者度数不稳定,将会影响手术效果。

  “满足这些条件的同时,在术前还要到专业眼科医院做个全面的术前检查,医生会根据近视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最适合的手术方案”。谢冰提醒,高度近视患者一定要慎重选择角膜激光手术,中低度近视患者如果检查合格,则可以选择激光手术。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认为做过矫正手术,就不会再近视了,对此,谢冰表示这是错误的认识。“医生通过手术矫正的只是现在的视力,矫正完之后要保护好,学会科学健康用眼,不要再产生新的度数。”谢冰提醒,做完近视矫正手术后,除了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外,还要多参加户外锻炼,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

  谢冰特别提到了ICL晶体植入手术,记者了解到,此前,郑州普瑞眼科医院在河南率先完成了用美国Intralase 150飞秒激光制作切口植入ICL人工晶体,真正实现了无刀ICL晶体手术,这在全国是第二家医院。谢冰解释,相对来说,ICL 是安全“可逆”的,如果术后出现新的视力问题,还能把晶体再取出来,不像角磨激光手术。

  “近视手术是一个矫正手术而不是治疗手术,”谢冰提醒,大家平时还是要学会科学用眼,减少近视的发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