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波澜壮阔史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1 16:3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妈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孔露露/图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工作始终,2021年7月9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柴郭小学党支部组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系列之《中原突围,奋起自卫》,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石玉霞主持,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中原突围是中原解放军为粉碎国民党军队对中原解放区的进攻而采取的突围作战。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把中原解放区视为心腹之患。1946年6月22日,国民党军队向中原解放区减缩包围圈,24日,军区司令部命令主力部队开始在解放区内秘密集结,并向预定突围方向运动。7月1日凌晨,中原军区两支主力部队顺利地突破了国民党在平汉路上设置的封锁线。7月17至19日,激战3天,北路突围主力一部在李先念率领下,夺紫荆关突围西进,胜利进入陕南;另一部由王震率领,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在彭德怀的接应下,于8月底安全转移至陕北;南路突围的王树声部以武当山为中心,开辟了鄂西游击区;掩护主力西进,单独向东突围的皮定钧部,突破敌人2个师的夹击、追击,先后翻越大别山、越淮南公路、穿津浦铁路、过洪泽湖,于7月下旬到达苏皖解放区,与新四军会师。国民党军队进攻中原解放区标志着全面内战开始,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了三年多的解放战争。

  观看结束,党支部书记石玉霞强调:“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我们尤其需要在重温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要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信自觉;在“远眺前行的路”中,敢于担当担责,不断开拓创新。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