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两年来⑥ |一村一警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7 11:1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孙雅琼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借助德治支撑,实现矛盾调解化解多元联动;强化科技赋能,助力治理水平提档升级……河南公安机关通过推进“一村(格)一警”机制与社会治安领域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警务室为载体、驻村民警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系统治理能力水平。

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是河南公安机关深化“一村(格)一警”的显著优势。

河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年前,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安厅、民政厅联合发文,全面推行驻村(社区)民警(辅警)在村(社区)党组织或村(居)委会兼职制度,实现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与“一村(格)一警”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目前,全省共有8452名社区民警、34756名社区辅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兼任覆盖率达100%。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在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有一个很接地气的调解室——讲理堂。坝头派出所选用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乡贤人士和党员群众组成村民理事会,建立“讲理堂”,将家族家风、传统礼仪、道德约束、法律惩戒等因素融入日常矛盾纠纷调解中,实现了已发生的矛盾纠纷不再激化、已调处的矛盾不再反复。

全省公安机关以德治为支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自治、德治和法治相结合,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目前,全省所有社区警务室和工作站都设有矛盾纠纷调解室,开展“警法联调”“警调对接”,打造了开放多元、联动融合的矛盾化解新格局,实现了德治和法治相互联合相互促进,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2020年,河南通过社区民警、辅警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13.2万起,化解111.9万起,化解率达98%以上。

“红袖标”巡逻队、邻里守护、商户联防……全省公安机关紧紧依靠各种群防群治力量,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全省建成标准化警务室7806个、警务工作站4.3万个,“一村(格)一警”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