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两年来⑤ | 实战练兵 练出全警精气神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7 11:18: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孙雅琼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两年来,河南警方根据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总体部署和省厅党委的具体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坚持从高从严从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积极拓展练兵形式,注重提升练兵质效,持续提升广大民警政治素养和实战本领。

坚持政治建警方针,把政治练兵置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首位,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在全警深入开展政治大练兵、大轮训。发挥优质师资教育资源,成立政治理论教学研究课题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性教育,分专题组建教学研究团队,打造一批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程。

深入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统筹掌握、科学安排警种专业训练班次和课程设置,把专业训练做实、做精、做细。结合各警种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针对性组织警种专业培训,强化专业技能,提高队伍整体攻坚能力,进一步丰富各警种专业骨干知识结构,强化专业技能,有效助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各地组建专门教官团队,采取随岗随勤、现场交流、现场示范、现场体验等方式,深入一线实战单位开展安保实战技能送教培训,实现了实战练兵“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固化重大安保一线送教经验,创新实战化训练模式,积极推广“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采取“送教上门、随岗训练”、“模拟实战、情景演练”等方式,着力提升实战训练的质量和水平。强化实战化训练保障,大力加强实战训练基地建设,为提高实战化训练工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推行岗前培训、例会点评、每日一练、随身题记、现场教学等方法,大力加强岗位必备知识技能特别是新颁法律法规和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新手段、新装备的随岗培训,通过分层级、分类别、分岗位强化实战化训练,着力提升广大民警的实战能力和职业素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机会以安全防护和涉疫警情处置技能为核心,以远程练兵为支撑,创新训练方式方法,采取网络授课、研发微课、防疫送教、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练兵。有力提升了广大民警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控处置能力。

各警种部门紧密结合各自业务特点,采取红蓝对抗、联合演练、建模大赛、技能竞赛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灵活多样、富有特色的警种专业竞赛活动。开展跨区域、多警种、全协同实战拉练演练。全省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业务骨干同场竞技、勇争第一,充分调动了广大民警练兵强警内在动力,展示了专业练兵成效。

举办全省公安机关综合素能考核比武,围绕基础知识、基本体能、武器使用、警务处置(指挥)4个科目开展考核比武。各地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考核比武科目,健全完善比武抽考机制,全员参与、多警联动,层层开展综合素能考核比武活动。

“把练兵场当战场”“在战场上练兵比武”,河南公安8万民警用热血和汗水练就一身本领,打造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锐之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