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两年来② | 改革强警 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7 11:17: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孙雅琼

“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殷切嘱托,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新时代深化公安改革的行动指南。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两年来,河南警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时代发展大势,坚持在改革中增强动力和活力,深入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切实担负起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警务管理体系改革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头戏,河南公安围绕提升警务效能这个核心,实现了“中原突破”——

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建立起专综结合的“五个一”机制。

全力推进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和公安现役部队改革部署,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成立留置看护专门机构,成效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在全国率先完成两个职务序列改革任务,公安队伍职级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公安编制管理和公安民警招录培养制度改革。

全省政法单位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运行,全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更加顺畅。

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公安局长进班子、派出所长兼任乡镇(街道)行政副职、创新公安机构编制管理、建立“一村(格)一警”经费省级补助机制等多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抚恤优待办法》《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奖励办法》和《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和薪酬管理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及《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条例》起草与配套政策制定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推进,确保辅警管理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进一步夯实和具体化了政策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有效凝聚了制度执行共识,保证了政策执行的生命力。

积极探索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创新,构建起以情报研判、指挥调度、合成作战三大机制为重点的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在防范风险、应急处突、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出显著实战功能。

连续7年推出共70项惠民举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难题,并承诺将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惠及于民,以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让群众满意,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