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活雷锋”谷殿明壮心不已,黄河岸边种出“雷锋牌”富硒农产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9 15:03: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申子仲/文图

  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紧邻虎牢关,这里,曾上演过刘关张“三英战吕布”的英雄故事,如今,这里又续写一段新的传奇——83岁的“中原活雷锋”谷殿明,在这里开辟出了自己的“第二战场”,种起“雷锋菜”,出产“富硒粮”。

他种的菜都是“雷锋牌”的

  说起谷殿明,不得不提一下这位“中原活雷锋”老人的动人往事。

  谷殿明可谓一位“大侠级”的新闻人物,他是河北衡水枣强县人,农民出身的他1985年下海经商来郑州打拼,1990年创办郑州二七(谷神)燃气具大世界有限公司,自1997年3月5日开始,高调提出“天天都是雷锋日,我们愿做活雷锋”的经营理念,带领公司员工走遍了郑州市1500个家属院,自掏腰包上百万元,为市民免费维修灶具20多万台。先后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00多万元,被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市劳动模范”“先进民营企业代表”“百城万店无假货先进个人”“郑州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道德规范进万家先进个人”“感动中原人物”等称号。被誉为“当代活雷锋”“中原活雷锋”。

  “中原活雷锋”从商界老总甘心做一位躬耕田间的农夫,一是因为自己年逾古稀,生意上的事儿放手让儿孙辈去打拼;二是他对当下市场上的果蔬食品安全不放心、太操心。于是便在荥阳新沟村承包了6亩地,建起了雷锋爱心养生园,种树种菜种瓜果,养鸡养鸭养猪羊,也寻思着怎样另辟蹊径学雷锋。

  “我刚来这里时,只承包了这里的两个小山包,经过开垦,可以种植庄稼和蔬菜的土地大约有十亩田。这十亩田是雷锋田,分为雷锋之家、雷锋富硒爱心养生园和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谷殿明说,这块雷锋富硒爱心养生园内有南瓜、西葫芦、包菜、花菜、黄瓜等,总共有1亩,其他2亩是富硒花生、2亩富硒红薯、2亩富硒谷子,还有300棵冬枣、100棵葡萄、250棵石榴、70棵富硒梨……

  为什么叫雷锋富硒爱心养生园?主要是这里采用了与传统农家不一样的种植方式,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全部使用农家有机肥,甚至还专门请人用医用镊子到菜地里捉虫子。这里种出的有机蔬菜,谷殿明经常免费送村附近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幼儿园。

  “不愧是中原活雷锋,连他种的菜都是雷锋牌的!不但无污染无农药残留,而且还无偿赠送这,大多用于慈善公益。”一位来这里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这样评价谷殿明和他的爱心养生园。

乡村超市“出产”富硒有机农产品

  雷锋富硒爱心养生园门口有一个乡村超市,面积不大,里面摆放的,却全都是富硒有机农产品。除了谷殿明自己生产的锌硒玉米、锌硒小麦、锌硒稻谷、锌硒黄豆、锌硒油菜籽等,还有来自广西巴马、湖北恩施等地的富硒茶叶、深山老林野土蜂蜜等。

  “我这里全部都是好东西!”谷殿明说,2017年,他联合河南农业大学硒专家宋家勇教授,挂牌成立了“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爱心富硒养生园”以及“河南省百岁老人培育基地”,在基地内全面生产富硒食品。与此同时,他还向社会征集百岁老人,来养生园疗养并提供系列富硒食品。

  为了筹建“河南省百岁老人培育基地”,谷殿明这位“中国好人”跑遍湖北恩施长寿村、广西巴马长寿村等全国疗养圣地,甚至把广西巴马的系列农副产品和鼎鼎大名的巴马水一并引入,成为荥阳市汜水镇“河南省百岁老人培育基地”专供日常生活必需品。

  “别看我这超市不大,每年从这里走出去的富硒农产品多达几万斤甚至十几万斤。”谷殿明说,为了帮助村民增收,他帮助村民种植富硒有机农产品,还专门按照市场价收购。出产于荥阳高村的“高山黄”,出产于获嘉县亢村镇的红小米等等。

  “我们种的农产品质量没得说,富含锌硒,目前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的采购平台,准备进入各高校的食堂。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是国家的希望,一定要让他们吃上这种健康有机食品,我少挣一些钱,哪怕不挣钱,也要把富硒食品推上高校食堂里。”

林下散养小香猪,田间无人机施肥

  在荥阳市新沟村的雷锋富硒养生园的果树林里,几十只黑头黑尾的小香猪正在林间散养,他们一边悠闲地吃着主人撒在林间的有机蔬菜,一边摇动着尾巴哼哼有声四处游走,模样呆萌可爱。

  “这是小香猪,是我5年前专门从广西巴马引进的品种,小香猪是浙江金华火腿的专供品种猪,肉质细腻,吃起来特别香。”顺着谷殿明手指的方向,只见一排排半人高的猪舍,每间猪舍有几平方大小,有两到三只成年小香猪在里面吃食或休息。

  在林地的中间,还有用水泥修成的水池,这是供散养小香猪在里面洗澡撒欢专门修建的“澡堂子”。据说,猪舍就建在果园里,舍门经常不关,小香猪随时可以在果林里成群结伴地散步玩耍,累了就到猪舍里吃食,休息。

  “我喂养的小香猪,饲料都是专家精心配制的,富硒还是有机的。小香猪价格最高时卖到了每斤80元,今年我准备扩大养殖,数量准备突破100头。”

  越来越在行的谷殿明,不仅在荥阳林下散养小香猪,还在获嘉县亢村镇基地使用无人机,为田间农作物施用富硒叶面宝,以增加农作物的锌硒含量。

  已退休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宋家勇,是谷殿明老人富硒养殖和富硒种植的“幕后高参”。

  宋家勇说,目前河南农田多少都有一定含硒量,但大多都达不到富硒土壤的标准,只能通过后期通过外力补充增加含硒量,以达到国家规定富硒标准。

  谈到谷殿明种植的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宋家勇说,“富硒小麦和水稻,都是在其灌浆初期和中期喷洒富硒叶面宝,谷殿明生产的富硒农产品,都有农业农村工作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检验报告,锌和硒的含量都达到国家规定的富硒标准。”

用雷锋精神种出“谷神粮”

  照理说,谷殿明已有83岁高寿,四世同堂,应该安享晚年才对,为什么又跑到黄河岸边种起“雷锋菜”和“富硒粮”呢?

  “我做燃气具生意,就帮市民免费修灶具,天天学雷锋做好事。现在我开始回归做生意以前的老本行,种地也得发扬雷锋精神,尽心尽力种出好粮食。”谷殿明说,自己之所以壮心不已,原因有二:一是闲不住,人活着就是干点事。二是干事就要干好事,对社会有益的事,而且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干好事,让社会风气好转。

  说起自己开办爱心养生园的初衷,谷殿明说,他在做燃气具生意时就经常听说染色黑米,硫磺熏姜等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造假案例,从那里开始,他也就开始关注健康食品。从给自己寻找健康食品开始,到为社会上更多人生产健康食品。

  “人人帮穷人,世上无穷人。人人做好事,世上无难事。我没上过多少学,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懂得做人要讲诚信的道理。不管是做生意还是种地,都是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个社会各有分工,要互帮,不能互害。”谷殿明说,他曾听说一个让人痛心的笑话,说在互害思想的驱使下,人人都在自已的行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最后导致人人自危,种菜的不敢吃自家种的菜,种粮的不愿吃自己种出的粮,为什么?因为他们心里明白自己干了啥。

  “雷锋精神是什么,笼统地说是做好事,其实核心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谷殿明说,不管时代怎么变,雷锋精神不会变,雷锋精神不但是“生意经”,更是谷氏家族的“传家宝”,想干成事就得学雷锋。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