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寿山烈士:“小学教员”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为掩护党内重要同志牺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9 07:24: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兰考固阳镇,有一座清代的老房子,门前竖立“吴芝圃讲学堂”的石碑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河南党组织连遭破坏,处境极为艰难。但星星之火已燃,在子夜的春风中焕发新生。在这段艰难历程中,很多地下党员无声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兰考籍烈士李寿山(原名李松鹤)便是其中一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曹东方

    在白色恐怖下毅然入党

    4月14日中午,阳光洒进开封市兰考县固阳镇岳寨村的一户宽敞院子里,此前这里曾是一所小学。

    “这是我大伯工作和被捕的地方。”83岁老人李佰玉的一句话,揭开一段难忘历史。

    20世纪20年代,离当时省会开封不远的考城(现兰考县固阳镇),一名叫李松鹤的小学教员,向往着参与到革命洪流中。出生于富裕家庭的他,虽然读私塾长大,但早已接触马列主义思想,对革命心生憧憬。

    当时的中国,正被“白色恐怖”笼罩。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到1928年底,全国各地的革命群众,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和屠杀政策,先后发动了一百余次武装起义。这些起义有的取得了胜利,许多则因敌人的残酷镇压或准备不足而失败,但都在不同程度上打击了敌人,扩大了革命影响,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初步基础。

    1928年2月至4月,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接连遭到严重破坏,时任省委书记周以栗、组织部部长任作民等先后被捕。到1928年年底,开封、郑州等地关押的共产党员达400余人。许多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被捕后遭受严酷审讯,为保守秘密,他们视死如归,献出生命。

    在最艰难的1928年,21岁的李松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时革命处于低潮时期,即便如此,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中原大地依然闪耀着星星之火,众多共产党员前赴后继,奋不顾身为革命而斗争。

    更改姓名以小学教员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入党后,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也为了保护家人,李松鹤化名为李寿山,并利用小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考城距离当时的河南省会开封80公里,在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其风险之高可想而知。因为革命斗争的需要,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中要常变换住地、改变形象、化用别名以迷惑敌人,保护同志、亲友。

    其实不仅是李寿山烈士,参加革命的不少先辈都会使用化名,因为敌人一旦知道了其真实姓名,家人往往难逃屠杀。他们当中不少人牺牲后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更别说再与家人重逢。

    李寿山当时主要负责的工作是什么,由于史料有限,其后人了解的并不太多,但李佰玉提到,在1928年前后,吴芝圃(建国后系河南省第一任省长)来到考城做革命工作后,经常出入李寿山家。当时,李寿山的共产党员身份和这个化名,他的家人并不知道,只是经常见到他和吴芝圃等人一起秘密地开会,一起教学、吃饭。

    在疯狂屠杀下坚持革命

    20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河南省会开封正处风暴中心。

    随着革命工作转入地下,越来越多秘密党员发挥着作用。1929年春,河南政局发生变化,党组织抓住机会,由任河南民政厅厅长的秘密党员南汉宸出面疏通,多方奔走,营救尚未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出狱,周以栗、任作民也被营救。

    这一年,革命形势的好转又使“左”倾急性病在党内逐渐发展起来。根据指示,河南省委在豫北、豫西南、豫中发动了多次武装暴动和兵变,都因条件不成熟失败,造成惨痛损失。

    九一八事变后,河南省委率领全省各级党团组织和广大群众,在全省掀起了抗日反蒋浪潮。开封各大中学校、豫北地区中等以上学校纷纷成立抗日救国会等组织,要求国民党政府一致抗日。

    与此同时,河南也进入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国民党河南省政府一方面调动大量兵力参与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围剿”,另一方面在全省扩充保安部队和警察组织,在城乡实行严密的保甲制度,加强“清乡”。同时,国民党特务组织专门破坏革命活动,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抗日爱国志士。

    开封辖区兰考,革命局势也是危急万分。在敌人的疯狂屠杀下,李寿山和吴芝圃等人坚持革命工作。

    在兰考固阳镇,有一座清代的老房子,门前竖立“吴芝圃讲学堂”的石碑。1928年到1935年期间,李寿山和吴芝圃的课堂,从李寿山家的小学堂,搬到了镇上的这个学堂。

    危急时刻为掩护党内重要同志被捕牺牲

    1933年12月,中共上海中央局决定成立河南省委,继续坚持斗争。1934年10月,河南省委因叛徒出卖再遭破坏。到1935年2月,河南党组织遭受连续几次破坏后,损失几乎达到百分之百。

    1935年的一天,李寿山、吴芝圃正和同志们一起召开革命秘密会议。由于叛徒出卖,反动派前来抓捕革命志士。

    在撤退过程中,李寿山为掩护吴芝圃,帮助其乔装打扮成一位妇女,抱着假装是孩子的包袱,助其逃脱。吴芝圃顺利逃走,而李寿山却被抓捕。此时,他的父母才知道,原来大儿子还有个名字叫李寿山,是共产党员。

    当时情况有多危急?李寿山的一名学生岳朝朋(音),曾被他发展为共产党员,得知李寿山被捕,岳朝朋的家人立即将他的党员证撕毁,以保孩子安全。

    被捕后不久,李寿山的家人被告知,他在开封县监狱牺牲。随后,家人用板车拉回,葬到了家乡。

    这一年,李寿山28岁。

    烈士后人中又有多人参军入党

    1983年,李寿山烈士墓被迁到开封市烈士陵园。他的侄子李佰玉告诉记者,李寿山当时掩护的吴芝圃,在成为河南省省长后,曾来看望李寿山墓穴,叮嘱其后人有困难找他。在李寿山墓迁走前,镇上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党员给他扫墓,举办一些纪念活动。

    李佰玉拿出一张照片,是李寿山的后人们在烈士陵园为其扫墓后的合影。他告诉记者,李寿山留下了一子二女。他的儿子和外孙参军,后复员回到地方岗位。李寿山烈士的二女儿定居贵州。她的儿子杜开建告诉记者,常听母亲讲述姥爷的革命事迹,自己兄弟姐妹五人,长大后均加入共产党,有三人参过军。而兄妹五人,只有他还没有去过兰考。“我准备下半年或者明年春天回开封,一来给姥爷扫墓,二来替母亲看一看那一片故土。”杜开建说。

    2021年清明前夕,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找到李寿山烈士的后人,他的事迹也为越来越多人所知。李佰玉说,村里也正计划,为李寿山烈士立一块纪念碑,让更多后人了解这段红色历史。

    ——部分党史资料参考《简明河南党史》(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

    李寿山烈士的英雄事迹,昭示了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更折射出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承担使命的庄严承诺。

    无论遭遇何种艰难险阻,都不能动摇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永恒目标。这些先烈光辉而又伟大的共产党人精神,鼓舞并激励着我们当代党员在新时代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懈奋斗。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教师计宁

    追思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